班超有多牛?没有他汉朝版图将减少三分之一

  什么叫弃笔从戎?班超这种就叫弃笔从戎,41岁的班超决定不再压抑自己的天性,他想,自己这么个大好男儿,为什么一定要天天趴在案桌前写字才算建功立业呢?于是,班超决定跟随大将军窦固大干一场。

  班超的家世背景,那不是一般的好,他的祖父班稚是汉哀帝时的广平太守;他的父亲班彪官至徐县令,作《后传》六十余篇;他的哥哥班固官至中护军,奉旨编写《汉书》;他的妹妹班昭是皇后和贵人们的老师,他自己则是集军事家、史学家、外交家多重身份于一体!就冲着这样辉煌的背景,班超这人想不红都不行!

  班超从戎以后,刚好就遇上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汉明帝正在头疼北匈奴的问题。对于匈奴,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从春秋战国甚至更早的周朝时期,匈奴和中原就一直处于打完又和好,和好了又开打的恶性循环。西汉时期,为了休养生息,从汉高祖刘邦时起就奉行以和亲来维持与匈奴的和平关系。不过汉武帝时期,匈奴屡屡进犯,最后被卫青、霍去病等大将打怕了,老实了好几十年的时间,再加上汉元帝时期的陈汤,匈奴也终于肯向汉朝低头。

  可是西汉末年中原大乱,西域诸国包括匈奴因为种种原因又脱离了朝廷的掌控,开始与中原作对。汉明帝派了窦固出兵攻打北匈奴,班超跟着窦固一同出发。在军中,班超展现出了过人的才能,受到窦固的赏识,于是被窦固派去出使西域各国,把它们拉到汉朝的阵营,好孤立北匈奴以及其他与汉朝作对的国家。

  班超带着三十六个人就出发了,他们首先来到了鄯善国,一开始国王态度很殷勤,之后就有些敷衍冷淡了。班超猜测是因为北匈奴也派了使者过来的缘故,他从侍从的嘴里套出了北匈奴使者的所在,并集结三十六个手下,迅速干掉了北匈奴使团,在鄯善国王面前树立了汉朝的威信。

  班超出色地完成任务,于是他又先后被派去出使了于阗国、疏勒国,都说服了他们归降汉朝,当中的艰辛就不一一说明了,有兴趣的可以去查查,还是很有意思的。

  汉明帝去世以后,汉章帝即位,西域诸国蠢蠢欲动,甚至还挑起了战事。汉章帝认为镇守西域边疆的班超可用士兵太少,征召班超回国,但是于阗国和疏勒国的人都极力挽留班超。最终,班超决定留在西域,并修书给汉章帝,说明了自己“以夷制夷”的想法。之后,在班超的努力下,龟兹、姑墨、温宿等五十多个国家都归降于汉朝。

  所以说,如果没有班超,汉朝的领土极有可能减少三分之一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