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传位没有谜团!阴谋论可以闭嘴了

  历史上没有一位帝王可以这样让人津津乐道,他的身世,他的童年轨迹,他的手下,他的陵墓。甚至于对他的评价,也没有定论。甚至在黄易先生的《寻秦记》中也拿秦始皇的故事作为点缀。

  后人评价其功在当代,造福千秋。也有人说,苛政猛于虎,道路以目,自身难保。但是他确实开创了中国第一个大一统王朝,车同轨,书同文,统一货币,度量衡……一个人的罪刑可以罄竹难书,一个人的功业也能堪比炎黄。

   很多人想来,在秦始皇的一生中,可能最为失败的事情,就是没能传位给公子扶苏。使得赵高扶持的傀儡二世败坏了大好基业,秦帝国亡于三代。公元前210年,第五次巡守天下的始皇终于在这次旅途中永远的闭上了眼。

  很难说天底下究竟有没有神仙,始皇生前到底有没有练出了不死丹药,但是有一点很明确, 始皇死了。回程的路上,李斯等人也只能弄些臭咸鱼来遮掩尸体的气味。有人说,秦始皇在死前,给受命监军河套的秦始皇长子扶苏下了一道命令:“与丧命咸阳而葬。”

  当时公子扶苏和当将军蒙恬统领三十万秦军驻守边关,当时另一支秦军在赵佗的率领之下,驻守桂林、象郡。秦朝关中已经是一片开阔地带。扶苏本可以佣兵成事,消灭掉赵高李斯这些小人,成为秦二世。并且凭借着扶苏的贤明,天下百姓也能脱离苦海,过上幸福的日子。

  秦始皇4.jpg

   但是最近的一份材料的发现,却对始皇传位之谜有了更接近事实的解释。在《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概说》的研究中,有一份关于《赵正书》的研究,并且介绍到,书中对胡亥继位以及秦始皇最后一次巡行路线、赵高之死等事的记载与《史记》不同,提供了西汉前期人讲述秦末历史的一个新文本。

  那这个新版本究竟是什么呢?

  在秦始皇感觉自己快不行的时候,召集群臣商议后事。在柏人病笃的时候,面对互相推脱的群臣说出了“吾子之孤弱”,并且反复强调。会议的最后,李斯和冯去疾说到:

  今道远而诏期群臣,恐大臣之有谋,请立子胡亥为代后。

   这里的代后在古代就是继承皇位的意思,比如《战国策·秦一》:

  孝公已死,惠王代后,莅政有顷,商君告归。

  所以说,以秦始皇对群臣的掌控力度,皇位的取舍最终还是执行的皇帝意志,所以才会有法家出身的李斯做了那么多猥琐之事,来巩固二世的帝位,只是秦朝早已危如累卵,覆水难收,谁来都救不了了,覆灭顷刻而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