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吴广撒了一个谎骗过司马迁 还上了教科书?

  秦朝末年,繁杂的徭役和严苛的法律给这个摇摇欲坠的王朝最后一击。而完成这最后一击的人曾说了两句话,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一句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被后世传位胸怀大志的典范。还有一句话更为霸气,成为了千百年来,迁客骚人义愤填膺之时朗朗上口的鸡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公元前209年,在戍守渔阳的队伍中,隐隐有着一种诡异的气氛。整个队伍浸润在凄冷的风雨之中,但是每个人的心头都不是那么宁静。戍边的时间快要到了,本来畏惧秦律,惶恐渡日的一众民夫,看起来有些恍惚。带领队伍的除了陈胜吴广两位屯长,还有一个将尉。

  眼看戍守的时间就要到了,急于复命的将尉对身边的两位屯长的工作态度十分不满,发起了牢骚。但是两位屯长浑然不放在心上。武人的性格都比较耿直,一言不合就在这些服役的难民眼前动起了手。当然,说是动手,在外人看来,只是将尉单方面的殴打罢了。按照陈胜、吴广的级别,最初是不能和自己的上官还手的。

  风雨愈加狂暴,这些服役的穷苦农民也受到了感染,前些阵子大家都从鱼腹之中发现了老天爷的“指示”,只是谁也不会说破,拖拖拉拉的队伍在风雨中好像看不到尽头。上千人的队伍,竟然没有什么嘈杂。

  嗤——!一抹亮光闪过。“杀人了!~”那个跌坐在雨水的泥泞中的小矮子满脸惊恐。赶赴渔阳的队伍,好像又活了过来。队伍里面爆发了骚乱。“我将带头冲锋。”当然,陈胜,吴广没有说这样的话,但无疑,他们是这样做的。

  在司马迁的记载中,陈胜,吴广和算命的道士勾结,鱼腹藏书,装神弄鬼,让别人相信了什么大楚兴,陈胜王的谎言。然后“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天时地利人和,仿佛一切都是天命。

  但是根据湖南云梦睡虎地出土的《秦律》竹简来看,似乎太史公的话有待商榷。根据《徭律》中的文字记载,“失期三日到五日,誶;六日到旬,貲一盾;過旬,貲一甲。水雨,除興。”大概就是讲了延误时期,对应的处罚,时间越长,处罚越严重。但是最后面有一句话,“水雨,除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原来秦朝拟定律法的时候早就考虑到了因为阴雨天气而造成延误怎么办,因为降雨不能动工,就可以免除本次征发。

  所以陈胜吴广不得不说是人才,丝丝入扣,天衣无缝。这样的人真的就是麒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