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急不用厕所?揭秘古代皇帝是如何方便的

  皇帝,孤家寡人,九五至尊,古代中国的最高统治者。除部分废帝,傀儡外,皇帝是国家权利的绝对象征,和掌管者。数万万百姓的民生,福祸,皆在皇帝一人手中。

  尊崇的地位,绝对的权利,保证了皇帝都会拥有极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即便是国力衰弱气运将尽的王朝皇帝生活的奢侈与铺张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入厕对常人来说,是小事也是大事,常言说,人有三急就是如此。但地点和设备就没那么讲究了,背静无人的角落,或是臭气熏天,苍蝇横飞的公厕都可解一时之急。

  古代没有马桶,但匠人为了皇帝的舒适,已经解决了坐着入厕的问题。通身散发着香气的沉香木做成特别的出恭椅,配上代表皇家的黄绸软垫,舒适度不会比今天任何一个马桶差。

  皇帝拉屎放屁任何一个下人是不能说臭的,那可是欺君大罪,但皇帝自己可不这样想。古代没有通风排水设备,只能以香掩臭,皇帝方便的地方除了最名贵的熏香,香火不断外。便椅下还会有一个香灰盒,盛满了上等檀香燃尽后的香灰,极轻极香,污秽之物一落下,就会被包得严严实实,事毕由下人端走。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此外,还会有专门的宫女太监负责皇帝的方便问题,大约有十数人日夜待命,足以成立一个"天子方便服务小队"了。用今天的名词形容就是7*24服务。这样的待遇恐怕是坐着纯金马桶的阿拉伯油王也要汗颜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