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朱棣成功登基 多亏了一个和尚的锦囊妙计

  明成祖朱棣(1360-1424),明太祖朱元璋第四子,明朝第三代皇帝,1402-1424年在位。元顺帝至正二十年(1360年)四月十七日(5月2日),生于应天,时事征伐,并受封燕王。后发动靖难之役,起事攻打侄儿建文帝,夺位登基。朱棣即位之初,对洪武、建文两朝政策进行了某些调整,提出“为治之道在宽猛适中”的原则。他利用科举制及编修书籍等笼络地主知识分子,宣扬儒家思想以改变明初嗜佛之风,选择官吏力求因才而用,为当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明成祖的统治时期被称为“永乐盛世”。他的登基和一个和尚有着极大的关系。


  和尚指的是"黑衣宰相"姚广孝。朱棣和姚广孝初次见面是在洪武中期(具体时间不明)。当时是朱元璋特从民间选拔十八名僧人给众藩王讲经荐福。而道衍(姚广孝的僧名叫做道衍)是主动向朱棣自荐。而当时,姚广孝与朱棣的对话大概是这样:姚:燕王殿下,贫僧愿意追随您!朱棣:为什么?姚:贫僧有礼物要送给您。朱棣:哦,什么礼物?姚:贫僧愿意送一顶白帽子给殿下!(这里便是所谓"王字加白皇字")而「明史」上记载:"燕王与语甚和,请以从。"之后,姚广孝便到了北京,住进了庆寿寺。

  1399年(建文元年)六月,燕王府护卫百户倪谅告发朱棣谋反,朝廷下令逮捕燕王府官属。都指挥张信暗中向朱棣报信,朱棣便决定立即起兵,并以诛杀齐泰、黄子澄为名,号称奉天靖难。姚广孝则辅佐世子朱高炽留守北平。同年十月,朱棣袭取大宁(今内蒙古宁城),南军主帅李景隆趁机围攻北平。姚广孝指挥将士守卫城池,击退南军的进攻,又在夜间将士兵用绳子吊出城外,与朱棣的援军内外夹攻,大破南军。

  李景隆、平安相继败退。1400年(建文二年),朱棣围困济南三个月,难以破城。姚广孝让人传信给朱棣,道:“将士已经疲惫了,还是班师吧。”朱棣于是退回北平。后来,燕军又在东昌(今山东聊城)战败,大将张玉战死,朱棣再次退军。当时,朱棣本打算稍作休整,但在姚广孝的极力劝谏下,继续进军,击败盛庸,攻破西水寨。后来,姚广孝对朱棣道:“不要去攻打城池,应迅速直取京师。京师兵力单薄,一定能攻克。”朱棣采纳他的建议,在淝水、灵璧连败南军,并渡江进入京师。

  "靖难之役"打了四年,最终,朱棣于1402年(建文四年)攻下应天府(今南京),正式登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