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三打祝家庄:时迁偷鸡引发的一场大战

作者:nonin

草上飞时迁是指什么?在《水浒传》中时迁的绰号并不是草上飞,而是鼓上蚤。因为草上飞和鼓上蚤都形容一个人的轻功了得,因此被大家搞错也是情有可原的。那么草上飞是指什么呢?时迁又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

宋江三打祝家庄:时迁偷鸡引发的一场大战

时迁画像

草上飞,原来是指奔跑的功夫,因为身体轻,跑得快所以就夸张地称为“草上飞”,之前的那些武侠小说上也都有这样的描述。那么时迁是一个会轻功的人么?

时迁,《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鼓上蚤,是一个盗贼出身。在与杨雄、石秀投奔梁山途中,因偷鸡被祝家庄活捉,这才引出了后来的梁山三打祝家庄。

时迁曾到东京盗取雁翎金圈甲,赚取徐宁上梁山,并在梁山攻破大名府、曾头市的战役中立下大功。因此,英雄好汉不问出处是对的,虽说是一个盗贼出身,但时迁也是一个重情重义的汉子,自打时迁上了梁山,成为梁山泊第一百零七位好汉,上应“地贼星”,专门负责奏报机密,担任一个小头领对于时迁来说也算不错了,总比被官府抓来的强。

梁山受招安之后,时迁跟随着宋江南征北战,多次潜入敌军内部放火,最后时迁随军在征讨方腊的时候,时迁利用自己的优势,在关上放火,将守将下走,并与白胜一起将守将擒获,但时迁终究是没有那么好的命,他随军班师途中,路经杭州,患了搅肠痧而死。

时迁偷鸡

时迁偷鸡是《水浒传》中的一个桥段,之后被改编为戏剧,也是非常有名的京剧选段。在《水浒传》中是出自第四十六回,当时石秀、杨雄和时迁三个人正准备投靠梁山。

宋江三打祝家庄:时迁偷鸡引发的一场大战

时迁漫画像

在投奔梁山的路上,杨雄、石秀还有时迁路过了祝家庄,三个人晚上留宿在了祝家店里。后来时迁偷了店家的用来打鸣的公鸡,把它给吃了。石秀还放火烧了祝家店,这一来二去的就把祝家店的人给惹怒了,于是他们就捉拿三人。在仓皇逃跑中,时迁中了祝家庄的人的埋伏,被人用挠钩给活捉了。

杨雄和石秀没有办法,只能向扑天雕李应求救,他们通过李应向祝家庄要人,但是祝家庄没有答应放人。二人没有办法,就只能赶赴梁山,去向宋江求救了。

这之后就有了宋江三打祝家庄的故事,宋江三次用兵攻打祝家庄,依靠孙立在祝家庄中做内应,最终把祝家庄给攻破了。时迁也顺利被宋江给救了出来,时迁上梁山之后就被派到了北山酒店,在这里卖酒卖肉来招纳四方的英雄好汉。

所以可以说,宋江三打祝家庄就是因为时迁偷吃了店家的鸡造成的。在京剧《时迁偷鸡》中还有一个经典的表演,俗称吃火。大致就是时迁把代表鸡块的火纸给分了,捡起火纸,然后就把火纸给点着了,接着饰演时迁的人就趁着火焰燃烧,把火纸给吃进去,咀嚼间嘴还能够喷火,观众都为之惊叹。

时迁的故事

一本《水浒传》本就是一个故事,时迁的故事也不过就是在《水浒传》中关于时迁的那些桥段罢了。但是在描写时迁的笔墨中,有两件事情是不得不提的,一件是宋江三打祝家庄,另一件事情就是呼延灼攻打梁山的时候,梁山好汉大破连环马。

宋江三打祝家庄:时迁偷鸡引发的一场大战

时迁黑线画

乍一眼看来,宋江三打祝家庄好像和时迁没有什么关系,实则不然,因为宋江攻打祝家庄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救时迁。有人说宋江打祝家庄是迟早的事情,但是如果没有时迁这档子事情,宋江也不会那么仓促的就准备去攻打祝家庄。所以说,宋江攻打祝家庄和时迁是脱不了干系的。

当时时迁被祝家庄的人给擒住了,杨雄和石秀求李应去祝家庄索要时迁但是没有结果,所以杨雄和石秀就只能上梁山去找宋江帮忙了,所以宋江才会仓促上马,三打祝家庄,在孙立的帮助之下才把祝家庄给打下来。

呼延灼攻打梁山的时候,时迁已经到梁山落草了。呼延灼攻打以连环甲马为冲锋,梁山因此陷入了与呼延竹的鏖战。汤隆说自己的表兄徐宁能够破解连环马。而且徐宁还有一个加转宝贝雁翎圈金甲,珍惜如性命。于是吴用就命令时迁去东京把徐宁的宝甲给偷了来。徐宁没有办法只能上梁山讨要。徐宁就把破解连环马的方法教给了梁山,梁山好汉果然大破连环马。时迁也在这件事情中为梁山立下了汗马功劳。

时迁莲儿

时迁是水浒一百零八将之一。莲儿是祝家庄二公子的未婚妻。因为和与师傅栾廷玉去蓟州劫宝,遇到时迁,对时迁一见钟情,发誓做时迁的“贼婆婆”。人物出自《鼓上蚤时迁》。

莲儿剧照

莲儿约有二十出头,她单纯,活泼可爱,是一个像花儿一样的姑娘。可是她在祝家庄只是一个养女,地位低下所以一直很不高兴。直到有一天,莲儿遇到了她生命中那个必定会让她遇见的人——时迁。在和时迁在一起的日子里,她发现自己是快乐的,时迁让她感受到和他在一起是自由的。于是莲儿最终爱上了时迁,发誓一辈子对时迁不离不弃,一辈子做他的“贼婆婆”。

剧中莲儿是为了盗取国宝的一个小偷吧,不想一次偷盗,没有偷到国宝,还把自己搭了进去。因为剧中的时迁不仅看中了国宝,还看中了来偷国宝的莲儿。时迁偷到了国宝后,为了取悦莲儿带着国宝紫金夜光壶走了。虽然莲儿深深的爱着时迁,但是她和祝家庄的二公子有着婚约,所以只好忍受着痛苦和师父栾廷玉一起回到那个对她来说已经是囚笼的祝家庄。在梁山和祝家庄应经势同水火后,杨雄和石秀受梁山派遣来打探消息,在这里遇到了在祝家庄徘徊已久的时迁和王英。王英看上了武功高强的扈三娘,时迁也和莲儿撕扯不清。在莲儿和扈三娘地帮助下,梁山得到了祝家庄的布防机密,在同祝家庄一场恶斗之后,梁山好汉灭掉了祝家庄。之后扈三娘答应嫁给王英,而莲儿则发誓要嫁给时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