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一计:救了自己也让刘邦没能废了太子

张良是刘邦身边的第一谋臣,张良有着超高的智慧预计谋。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快来看看张良的故事吧。

晚年的刘邦一度宠爱戚夫人,曾经有念头想废了刘盈这太子。当时吕后终日惶恐不安,问计于张良。张良一个计谋,保住了自己的小命,也保住了刘盈的太子之位。那么张良的计谋到底是什么?刘邦一生征战南北,可是到了晚年却有四个难以通过的“坎”,也因此改变了西汉的历史

刘邦登上大位以后,封自己的妻子吕雉为皇后,同时也封刘盈为太子。然后,后起之秀,戚夫人,长得娇柔迷人,能歌善舞,更是深得刘邦的喜爱,特别是生下了赵王如意之后,更是对她宠爱有加。刘邦对这个赵王那可是喜欢得不得了,觉得他更像自己,将他长留于长安。时间一长,这戚夫人便有夺嫡的野心。而这一切,吕后是看在眼里。而此时的刘邦对自己所立的太子刘盈也是看在心里,认为他资质平庸,难当大任。汉高祖十年,刘邦欲废除刘盈,立刘如意为太子,这下群臣激愤,大家都非常反对。当时很多大臣都极力反对此举。弄得刘邦只好作罢。

吕后知道这件事以后,知道换太子一事,只是时间问题,所以求助于张良,张良献计:若能请来皇上也没能请动的“商山四皓”辅佐太子,或许尚有回旋的余地。这 “商山四皓”是秦末隐于商山的四大隐士,名叫东园公、甪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刘邦久闻四皓大名,曾请他们出山为官,却遭拒绝。吕后即命人捧着太子的亲笔书信,以恳切的言辞,丰厚的礼物,请来了“商山四皓”。随后,几经破折,最后还是保住了刘盈的太子之位。

刘邦满脸无奈的劝说戚夫人:“你为我跳楚舞,我为你唱楚歌吧!”歌词是:“鸿鹄高飞,一飞千里,羽翼已硬,可横跨四海;可横跨四海,还能怎样?虽有利箭,哪有用箭之地?”唱着唱着,这戚夫人已是泣不成声,刘邦怏怏不乐地离开了。”

刘邦想不到的是,他死后,戚夫人和他的刘如意会过得那么惨,更想不到是,汉惠帝即位后大权还是落在了吕后的手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