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括葬送赵国40万精锐为何还会有人为他平反?

  赵括和马谡一样,是个嘴上理论一大推。没有实际经验,第一次带兵就用坑掉了四十万人的性命。就是史上著名的长平之战。历史也记载他是纸上谈兵的,庸才。但不知道最近怎么,很多人都开始替他平反了。

  许多历史迷认为,赵括其实是个十分有才的伟大将军。说赵括在接手军队的时候,军队的军粮已经不足,在固守不出的话只能被活活饿死,所以要速战速决才是出路,认为廉颇就是废物,不敢和秦军决战,所以要速战速决才是出路,但真相真是这样吗? 我们来分析下。

  赵括是赵国大名鼎鼎的马服君,他父亲可是个人物。出将入相,内将赵国治理的国富民强,外出打仗,能挫败强大的秦军,赵括也深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喜欢研读兵书,只从兵法上看。他的确是个天才,赵括经常在一些军事问题上,见解高于他的父亲赵奢。甚至赵奢都经常被赵括难住。

  但赵奢却十分不开心,因为他知道赵括只是把军事当做游戏,是个十分简单的游戏,根本不了解战争的真实残酷,不知道失败的惨重代价。以后他不当将军则罢,若是当了将军,以后葬送赵国的就是他了。赵奢十分有先见之明啊,葬送赵国的真是儿子。

1_副本2.jpg

  在秦国攻打赵国开始,廉颇的计策就是固守不出,利用赵国地大物博的优势,活活熬死秦国。正好也可以避其锋芒,秦国不远千里征战,这个粮草补给线得有多长,每天的日均消耗有多大?时间长了,拖不起的是秦国,而不是赵国,整个赵国的国家积蓄很充足,打持久战熬得起。

  但没想到是秦国有巴蜀作为后勤保障,这正是秦国干远征其他国家的保障。秦赵两国的消耗战本身就快到头了,秦国已经耗的时间够长了,快顶不住了。所以才用反间计,散布谣言,说廉颇胆子小,军事水平不行,换掉廉颇。

  当廉颇被换下去的时候,赵王打算让赵括统帅,此时蔺相如就劝赵王,对赵王说:赵括就知道纸上谈兵,不堪大用,但无奈赵王就相信他。结果赵括一上场就中了白起的圈套,轻敌冒进,妄想一举歼灭秦军,导致被秦国包抄,致使赵国四十万大军的粮道被秦国所斩断。

  赵括最后没有突围成功,四十万赵军饿到相互吞噬,无奈最终投降。有人会说赵括在被包围还能重伤秦军,还是很有本事的。但你想想就算你包围四十万头猪,并且快饿疯了,看看有没有伤亡。

  说到底赵括还是太年轻,没有实战经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