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汉族避免灭绝的救星 除了冉闵还有孟珙

  在忽必烈以前的蒙古窝阔台蒙哥时代,基本执行一条战略性屠杀战略,即每占一地,就实行彻底的屠城。

  西夏和金、党项和中原女真基本遭遇了灭绝的命运。如果照这趋势下去,南宋就是另一个花剌子模了。幸好,这个时候,孟珙横空出世了。

  孟拱是少有的善打进攻战的将领,在蒙古联宋灭金的过程里,正是他率兵北上,与蒙古军联手攻下了金国最后的堡垒蔡州,彻底把金送进了坟墓。孟珙立下不世之功,一雪靖康耻、臣子恨,完成了岳飞等前辈的夙愿,给百年来受尽战争苦难的百姓英烈复了仇。回到襄阳,擢为武功郎、权侍卫马军行司职事、建康府都统制。孟珙虽然武功郎官品较低,但是职事官的侍卫马军行司属于中央禁军三衙之一,体现了宋廷对他功劳的认可。

  然而蒙古大军却掉转枪口,以宋朝背约为名,于公元1235年从江淮,襄樊,四川三条战线向南宋发动了猛烈的进攻。

2.jpg

  危急之下,宋朝急忙调孟拱北上。不过在窝阔台看来,这个时候谁来都没用了,蒙古军气焰正盛。然而孟拱很快就给了蒙古军以教训,孟拱主动出击,在江汉平原上连破蒙古军24个军寨,取得“江陵大捷。”蒙古军无奈之下,只好撤军。由于孟珙扭转了长江中游的战局,封爵随县男,擢为高州刺史、忠州团练使、知江陵府兼京湖安抚副使。不久,又授鄂州诸军都统制。

  窝阔台不得不正视这个对手了。襄樊会战演变成一场漫长的拉锯战,孟拱的宋军与蒙古大军在江汉平原上相互攻守,互有胜负。

  蒙古军把赖以为生存的各种战术用了个遍,却始终无法战胜孟拱,公元1239年,宋军在庐州会战中重创蒙古军,孟拱乘胜追击,接连在进攻战里重创蒙古大军,终于成功收复襄阳信阳等失地。

timg.jpg

  然而孟拱却并未就此满足,在粉碎了蒙古人在江汉平原的进攻后,孟拱火速率兵西进,痛打蒙古人进攻四川的部队,在大亚寨会战中再次击败蒙古军主力,并收复夔州等失地,至此,南宋防御蒙古的整条战线成为了一个坚固的正面,而蒙古第一次对南宋的战以失败而告终。这次,45岁的孟珙凭借杰出的战功获得了宋廷的高度认可,继岳飞、毕再遇后成为了南宋第三位旗帜性大将,并且承担了建立四川防御体系的重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