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林父是谁?他是怎么死的?

  荀林父,出生年月不详,姓不详,为荀氏,名林父。他有一个叫做荀首的弟弟,而荀首又是我国知氏的始祖。荀林父和荀首的父亲是一个叫做荀逝敖的人,此人为我国春秋时期晋国的一位大夫,不过史记不详。因为荀林父曾被国君封为中行之将,所以他便以官为氏,称作中行氏。荀林父死后的谥号为“恒”,于是人们大多将其称为中行伯、中行恒子、荀恒子、荀伯、中行林父。

  荀林父的历史事迹大概是从晋文公在位时期开始的,晋文公是春秋五霸中的第二位霸主,在位期间的政治活动较为广泛,因此也需要更多的帮手。在公元前633年的时候,晋国和楚国爆发了城濮之战,很多人都知道这一战使得大将先轸脱颖而出,在春秋战役历史上意义重大。可是在这场战役中除了先轸的谋智以外,还有很多人的表现也非常出色。荀林父当时只是担任晋文公的御戎,在这次战役中表现得很突出。第二年的时候,晋文公将晋国的上下二军分为了上、中、下三军,就是围猎对付狄人。荀林父成为军中的中行的将领,后来荀林父就开始累积战绩,先后担任了上军佐、中军佐等,到了晋景公时期,荀林父甚至还成为了中军的元帅,国政大权很大一部分都归荀林父管。

  公元前628年,晋文公病逝,公子欢继位,是为晋襄公。晋襄公在位保持了文公霸业,还使得晋国以德服人,国威更甚从前。公元前620年,晋襄公早逝,死前曾留下遗诏立太子夷皋继位。但是晋国的臣子们都觉得夷皋年龄太过幼小,无法掌管朝政,这对晋国是不好的,还是另外立一位年龄大的国君吧!于是,先蔑被派到秦国去迎接晋文公和杜祁之子公子雍。先蔑走后,太子夷皋的母亲穆赢抱着夷皋早朝堂上大哭大闹,以他们不遵从先君遗嘱为由责骂他们。赵盾是众人之首,他对这对母子起了恻隐之心,最后他还是决定按照晋襄公的遗嘱来办事,在先蔑等人还没回国的时候就把夷皋拥立为君了。秦穆公派了军队和先蔑一起护送公子雍回晋国,但是半路上却遇到了赵盾派来的晋军的阻拦,他们才知道国君已经荀林父是谁?更改,现在赵盾不想让公子雍回国。秦军和晋军爆发了令狐之战,这一战晋国虽然胜利了,但是公子雍却死在了这场战役中。先蔑没能完成任务,害怕回国受到处罚,无奈之下,只好跟着秦军去了秦国。荀林父和先蔑同是军人,在先蔑出使秦国迎接公子雍的时候,荀林父就对先蔑说:“看在我们是同事的份上,我就提醒你,不要去秦国,请病推辞了吧!”先蔑不听,现在流落到了秦国,家人却都在晋国。荀林父好心,专门派人将先蔑的家人和财物送到了秦国去。看得出来,荀林父是一个性情中人。

  夷皋继位为晋灵公,由于晋灵公昏君一枚,最后被赵盾之弟赵穿杀死了。晋灵公死后,晋文公之子公子黑濯继位,是为晋成公。在晋成公统治时期,晋国和楚国争霸,楚国攻打晋国的盟国郑国,郑国不敌便来求助于晋。可是等到荀林父的军队赶到的时候,郑国已经被楚国打败,而且和楚国签订了盟约,背叛了晋国。荀林父打算回去,军队中很多人却不同意,甚至擅自出战,结果败给了楚郑联军,楚国因此成为霸主。

  到了晋景公时代,荀林父又率军攻灭了赤戎的一支,晋景公将俘虏的奴隶赏赐了上千个给荀林父。荀林父觉得自己已经很老了,不能再为国家效力,就宣布了退出政坛。荀林父的儿子荀庚最后继承了荀林父的爵位,成为了中行宣子。公元前593年,荀林父病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