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坐拥三大私人金库 究竟赚了多少钱?

  清代社会经济史专家、台湾学者赖惠敏,查到了关于乾隆帝私人金库的各种档案,发现了这个秘密。

  这说明乾隆帝每年要完成挣它个一百万两白银的小目标,hin不成问题嘛。

  然而钱从哪里来?官庄、盐业、关税。

  |地租与房租

  官庄管理官田,收入之一就是地租。

  这是乾隆帝的爷爷以及曾爷爷,在圈地运动中为他挣来的遗产。

  按照交租形式,官庄分纳粮庄与纳银庄。皇帝自将上三旗的粮庄,每年能收到粮食9万多石,每亩征粮约0.07石(一石约80公斤)。银庄每年能收到银子3万余两,每亩征银约0.06两。

  这部分钱并不多,特别是地租,比多数地区尤其是南方的都要低。乾隆九年湖南湘乡某地4亩地每年纳粮10石,乾隆十八年广东东莞某地75亩地的租银更是高达80两。租种官田的老百姓,日子明显比较好过。

  官庄还经营房地产。入关后清廷赶走内城汉人并接管了成千上万间房屋,然后租出去,躺着赚钱。乾隆四十四年,依靠5300余间房子,每年收个2万余两白银一点问题都没有。

  当你回头瞧见皇帝每年平均进账的133万余两,就会明白,银庄交上来的每年3万两白银真的只够塞牙缝。

  不过,皇帝也不指着官庄能给他挣到钱。

  剥削农民,多难听的名声。

  |盐业和关税

  关税和盐业,这两部分钱,就是8000万两以上的大多数。

  清廷在各地设有税关,像山海关、张家口、杀虎口、天津关、淮安关、龙江关、左翼、右翼税务衙门等,就是钱眼。

  关税原本都要进入户部衙门,但在税收定额制下,户部只要拿走规定的数就行,剩下的多出来的部分,就交给皇帝。

  别以为剩下的钱就真的只是“剩下的”,有时它比交给户部的钱还要多。

  乾隆十二年,张家口交给皇帝的钱21396.1两,给户部的呢?2万余两。又如左翼税务衙门,每年交完1万多两白银后,至少还剩下1.4万多两。透过历年的统计,每年关税剩下的约25万-30万两银子,都要拥入皇帝怀抱。

  聪明的你会问,税务官会眼睁睁地把剩下的银子全交给皇帝,自己不揩一点油吗?

  这个还真不敢,但总会有法子,譬如私自增加附加税,乾隆帝对此知情而放纵,毕竟,他本人也要拿走一点的。

  比关税油水更足的是盐业。

  皇帝从这儿拿走的钱,又可以分为四块:盐商的孝敬钱、盐政衙门陋规、盐引(食盐贩卖经营许可证)附加费、放款的利息。

  孝敬自不必说,属于盐商自愿给的政治交易牺牲。比如乾隆九年,两淮盐商程可正情愿捐16万两,乾隆二十二年,盐商黄德源孝敬皇帝100万两。乾隆九年到乾隆五十七年之间,盐商共有15次“孝敬”,总额高达526余万两白银,每次捐款均额为35万余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