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他富可敌国 晚年为什么却饿死在街头?

  邓通是蜀郡人,因为擅长摇船划桨,在皇宫里当了个黄头郎。因为当时很迷信,讲的是五行相生相克,土能克水,所以摇船的郎官都是头缠黄布的。古代的皇帝都信鬼神,汉文帝也不例外,有一次汉文帝做梦梦到他怎样也没有办法登天,这是时有一个黄头郎帮了他一把,汉文帝梦醒之后发现邓通和梦中的黄头郎一样,就把邓通留在了身边,十分宠爱。

  后来汉文帝病重,因为患有脓疮,每日都需要挤出,否则就会恶化。邓通每天帮汉文帝为其吮血。这让汉文帝感动不已,有一天汉文帝问道:“这天下谁最爱我呢?”邓通答:“应该没有比太子更爱您的了。”这话本来就有谄媚的意思,但是就是这句话导致邓通晚年潦倒而死。

  一天,太子刘启在看望文帝时,文帝让刘启为其吮血。可是刘启勉强帮其父亲吮了一口,马上就呕吐不止。于是文帝让刘启回去了,后来刘启知道是邓通每日为父亲吮血之后,竟然为这件事怀恨邓通。

  邓通没什么别的本事,但是很会“投其所好”,汉文帝也很宠爱邓通,汉文帝经常请相士算命。当时有一位相士来到宫廷,文帝让他为邓通算命,没想到相士却说邓通最终会穷困潦倒并饿死。这下却让文帝很不开心,文帝说我想让你富贵难道还是什么难事吗。于是汉文帝将两个铜山交给了邓通管理,并让邓通负责铜钱铸造,邓通这个人在铸钱方面却极为重视品质,所以他铸造的钱在全国也流通的非常好。邓通对汉文帝可以说是极为忠心,但这种忠心似乎过了头,就引起了汉景帝刘启的忌恨。

  后来汉文帝去世,刘启继位后就剥夺了邓通铸造钱币的权力,并且将其家产全部收归国有,由于当初邓通只知道一味的谄媚汉文帝,所以名声极差,再加上他不好交友,所以没有朋友愿意帮助他,很快就穷困潦倒以行乞为生。

  最后落得个饿死街头的下场,并最终验证了相士的话。汉文帝说自己是皇帝,自然是想让谁富贵就富贵,但是汉文帝毕竟护不了邓通一生,这种富贵来得快去得也快,一旦汉文帝死亡,必然会遭受新皇帝的忌恨,毕竟一朝天子一朝臣。所以说那相士的预言其实是通过现实的情况进行推论得出的结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