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襄公为何举全国之力 护送周平王东迁?

  在周幽王被杀,首都遭遇浩劫后,新登大宝的周平王决定迁都洛邑,但是历史上一件很奇怪的事就是,周王朝的这一政治迁徙,竟然是由当时还不是诸侯国的秦国率全部之兵护送的?而其他众多的老牌诸侯国这个时候在干嘛?而且,在其他诸侯不管不问,秦国为什么举全国之力护送周平王东迁呢?

  分析来看,主要是以下几点:首先,在当时情况下,秦国已经是西部抗击西戎的主力。为什么这么说呢?秦国的祖先秦非子因为养马养得好而被周王封为附庸(指附属于诸侯大国的小国),而自此开始,秦人因为一直在西边养马,也逐渐成为对抗西戎的一只重要力量。公元前821年,秦国当时的国君,秦庄公率领秦国人甚至击败了西戎,首次大建功绩,因此才被周王加封为西垂大夫(反正还不是诸侯),顶多相当于现在一个市长的职位。而这个时候逐渐衰败的周王朝此时已不得不依靠秦国人来维护西边的稳定,来对抗西戎。尤其是犬戎攻破镐京后,周天子对于西戎已经是无能为力。只能靠秦人了。

  其次,正是因为秦国国小势微,所以当时才表现的很实诚。

  正是因为当时秦国还很小,连诸侯国都算不上(至少从爵位上),因此当时也没有能力像其他大国一样嚣张,不听周天子的号令。秦国深深的知道,要想混下去,还得依靠周天子老大,因为至少他能给你册封,能带你混,能给你名分。因此,每次镐京烽火起,秦国的老大都会风尘仆仆的赶去。而烽火戏诸侯后,周幽王被杀时,其他诸侯都没去,当时去的郑伯友战死了,之后秦国的秦襄公率军前去,因此,这个时候保护周王朝的使命也只能是依靠秦国人了。

  最后,平王东迁,秦国人认为是一个机会,也想有一番作为。

  不能说秦国举全国之力去为周平王保驾护航,完全没有目地,而其恰恰看到自己的机会,假如,其他大国都去了,小小的西垂大夫又能做什么呢?。而且恰恰是这个举动,其目地才更明显。首先我们来看看,当时的郑伯友,他为啥来?因为郑国几百年来都是周王朝的辅政大臣,是掌握实际权利,得到实际好处的!而秦国当时只是一个西垂大夫,难道他就不想做诸侯?而且在护送之前,周平王及大臣肯定也给了实际的许诺,不然护送完后怎么可能爵位一下就升了好几个档次,而且土地也给了一大片,也正是秦人看到了这个机会,并且抓住了,才有了后面的一切霸业。

  所以说,秦襄公举全国之力,派7000军队护送周平王,并不是出自于心善,出自于拱卫周天子的责任,而更多的还是利益的权衡,更多的还是想在周平王乱世中分得一杯羹。虽然秦国得到的土地只不过是空头支票,但是其获得了真正的诸侯爵位,正式入列诸侯,这为后来开疆拓土,争霸统一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得不说明,这是一招多么明智的举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