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为何选择中庸的咸丰而不是出类拔萃的奕訢?

  咸丰皇帝是清朝历史上第九个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有实际统治权的皇帝,更是清朝最后一位通过秘密立储继位的皇帝。

  咸丰皇帝在清朝众多皇帝中,可谓是资质平平,很中庸。虽然咸丰皇帝改革力度不错,用尽全力挽救清朝,然而,因为一些错误的政策,以及他命运不好,最终还是没有挽救败局。

  咸丰皇帝很倒霉,什么不幸的事情都被他碰上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农民起义太平天国运动被他赶上了.....西方列强入侵中国的三千年未有之变局让他摊上了......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的没落也让他碰上了......

  然而,从个人政治才能来说,咸丰皇帝根本就比不上自己的同父异母的弟弟——爱新觉罗·奕訢。

  爱新觉罗·奕訢是一个在近代史里存在感非常高的人,更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政治家。他不仅仅是清末政治家,还是洋务运动主要领导者,更是清朝十二家铁帽子王之一。在他的一生里,他差不多一直都呆在清朝权力的中心,影响着清朝的命运。

  虽然,人无完人,但很多名人对他的评价都很高。马士就曾说过:“一般人认为如果恭亲王不死,可能会挽救国家很多的不幸。”

  问题来了,既然奕訢那么优秀,那么出色,那当年的道光皇帝为什么不选奕訢当皇帝呢?

  其实,道光皇帝眼也不瞎,知道自己的六子比咸丰皇帝要好。但是,最终因为一个女人,道光皇帝还是将目光瞄准了咸丰皇帝,让咸丰皇帝当了皇帝。

  这个女人是谁呢?

  都说“子凭母贵,母凭子贵”,这个女人就是咸丰皇帝的生母,道光皇帝一生最爱的女人——孝全成皇后。

  孝全成皇后15岁入宫,入宫不到三个月就升全妃,一年后又以17岁稚龄超越所有老资格嫔妃成为仅次于孝慎成皇后的全贵妃,而后皇贵妃,直至母仪天下的皇后。儿子是皇帝,18岁成贵妃,33岁去世,她的一生幸运还是可怜?

  然而,孝全成皇后很不幸,在自己33岁那一年就不幸离世了。

  在孝全成皇后去世之后,道光皇帝就再也没有立过皇后了,更是对孝全成皇后所出的儿子,即未来的咸丰皇帝十分宠爱。

  最后,咸丰之所以会打败其他的竞争者,成功上位,就是与道光皇帝的爱屋及乌脱不了关系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