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浊泽之战简介:浊泽之战过程是怎样的

  《战国策》上,记载有关浊泽之战简介。浊泽之战是公元前369年,赵、韩两国联军在浊泽一代与魏国大军的进行的一场大战。赵、韩联军实力强劲,原本大有胜算,却因两国互不信任,各有盘算,而导致利益出现分歧,未能同心协力,最终丧失了战略优势。而本处劣势的魏国终因敌人的内部矛盾而反败为胜,避免了被分裂的命运,这便是浊泽之战简介。  

浊泽之战简介

  浊泽之战简介

  有关浊泽之战的简介,要从公元前370年,魏国国君魏武侯在未立储君之时骤然离世的一幕说起。

  当时,由于魏武侯突然暴毙,王位悬空,他的两个儿子魏罃与魏缓为继承大统而各起阴谋,终于酿成了兵戎相见的国内动乱,魏国上下,顿时一片哗然。

  争斗中,魏缓不敌王兄魏罃,率领残部一路溃逃至邯郸,居然请求早已觊觎魏国国土的赵成侯出兵为他回国争夺王位,这无异于自动将一块肥肉送到赵王嘴边。

  得此秘闻后,赵国朝野普遍认为此乃天赐良机,若能趁魏国内乱之时联合韩国,一举消灭魏国,则韩赵两国日后再无魏国之患。

  主意打定,赵成侯立刻联络韩懿侯准备采取行动,于是,不久之后,浊泽之战爆发,此为浊泽之战简介。

  一开始,两国联军势如破竹,先在浊泽一地大败魏军,继而包围安邑,准备采取下一步行动。

  然而此时,韩懿侯和赵成侯在如何处置魏君一事上发生了分歧,双方固执己见,最终不欢而散。政治上的分道扬镳直接导致军事指挥上的离心离德,由此赵韩联军不战自破,安邑之围随之化解。

  夺位无望的魏缓最终被兄长魏罃所杀。公元前369年,魏罃称帝,即为魏惠王。 

  浊泽之战过程

  浊泽之战,是战国时期一场因国家内部政治动乱而引来外敌的著名战役。 

浊泽之战过程

  浊泽之战过程

  最初,在赵、韩两国的联手进攻下,对魏浊泽之战过程一度进展顺利。然而由于两国国君的意见分歧,继而导致战略形式出现重大逆转,战役草草收场而未收到预期的效果。可以说,浊泽之战过程虽惨烈,却最终并没有令魏国政权在战国史上终结。

  公元前369年,魏武侯去世,储位之争随即爆发,其子魏罃与魏缓围绕王位展开了激战。魏缓势弱不敌,遂逃往赵国都城邯郸求助,这一求助,直接导致了后来浊泽之战的爆发。乘着赵国内乱之机,赵成侯与韩懿侯迅速达成协议,两国兵合一处,由君王率领,大举进攻魏国。有关浊泽之战的过程,《战国策》上做了如下描述。

  赵韩联军在黄河以北大举集结,继而挥军直指邑葵,以奇兵一举克敌制胜,再趁士气正盛之时攻打魏都安邑,迫使魏军弃城投降。此时,魏罃正坐镇都城指挥战斗,两军随即交战于浊泽。由于赵韩联军实力强劲且是有备而来,魏国军队不敌,大败而归,身在安邑的魏罃正束手无策之际,敌营内部却出现已然出现了分歧,这无疑为魏国解困带来了一线生机。赵成侯主张杀魏国国君以绝后患,韩懿侯则认为不可如此残暴,只需将魏国分割,它便再也无法威胁到赵韩两国。如此一来,双方都坚持己见,韩懿侯一怒之下乘夜率队离去。赵成侯眼见赵军势孤,不能再战,也悻悻然带着他的部队撤走。一场轰轰烈烈的浊泽之战,就此匆匆落下帷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