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三袁袁中道简介 袁中道是怎么死的?


  袁中道是袁宗道、袁宏道的弟弟,兄弟三人开创公安流派,被合称为“公安三袁”,在文坛上都占有一定的地位。

  袁中道是明朝著名的文学家,字小修、少修,是湖广公安人氏,在公安派之中,其文学成就仅次于公安派领袖袁宏道。

  人物档案

  姓名:袁中道

  别名:袁小修、袁少修

  国家:中国

  民族:汉族

  所处朝代:明朝

  出生地:湖北公安

  出生日期:公元1570年

  逝世日期:1630年

  兄长:袁宗道、袁宏道

  职业:文学家

  代表作品:《夜泉》、《游青溪记》

  袁中道自幼聪慧,学习能力出众,性豪爽,喜交游,好读老庄及佛家之书,在十六岁的时候就考中了进士。

  袁中道成年之时,两个哥哥都已经考中进士,入仕为官。在文学上,提出了反对前后七子复古模拟,实为抄袭的丑恶行径。袁中道也加入到哥哥的创新主张中,在此基础上,结交了不少的名士学者。虽然他年纪尚轻,但是却也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得到大家的认同。

  万历十六年,袁中道来到国家权力的中心北京。在与各位名士的交流论道之中,自己的学识也得到迅速提高。后来在李贽的推荐下,与当时的大同巡抚梅国桢相识。

  梅国桢听闻其名,一直想要与他认识。所以通过李贽,曾经多次向袁中道发出邀请函。而袁中道却有自己的坚持和清高,面对梅国桢的邀请他不为所动,反而回信:“明公厩马万匹,不以一骑逆予,而欲坐召国士,胡倨也!”

  梅国桢确是爱才之人,袁中道这么说了,他还真就派人备马,专门迎接。万历二十三年,袁中道游历塞上,梅国桢奉其为上宾。

  袁中道中秀才算是早的,但是后来就没有那么顺畅了。一直到万历三十一年,他三十四岁的时候,才在顺天府乡试中考中举人。后来顺理成章参加会试,却没有中进士,名落孙山。

  袁中道本身就喜欢四处游历,在进士考试失败之后,更是放情于山水之间,赋诗饮酒,学禅悟道,很有一股风流名士的做派。

  万历三十八年,兄长袁宏道因病去世。袁中道听到这个消息后,悲痛过度,甚至因此而生了一场大病,差点死去。经过这番,袁中道开始修身养性,隐居在玉泉山上,读书参佛,再没有外出远游。

  万历四十四年,四十七岁的袁中道终于考中进士。朝廷最开始授他徽州府教授的职位,后来又升他为国子监博士。朋友们都为他高兴,他自己也全身心的投入其中,系统的整理出版了两位哥哥和他自己的著作,使得公安派的文风发扬光大。

  万历四十八年,升南京吏部主事,天启四年为南京吏部郎中,两年后在南京去世,享年五十七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