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县保卫战 在这场战斗中,三千川军将士全部身亡

  对于滕县保卫战可能好多人都不了解,但是大家应该都了解过台儿庄大战,我们都知道台儿庄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徐州会战我们中国军队取得的一次重大的胜利,是抗战初期在武器装备悬殊的情况下取得的最大的一次胜利。而滕县保卫战则算得上是对于台儿庄大捷的前奏,在滕县保卫战中川军以不到三千人的人数,靠着大刀与四川造的七九步枪以及少数机枪,阻挡第十步兵联队四千多名武器精良的日军。

image.png

  日军为了迅速完成对于我们的侵略计划,连贯南北战场,从南北两端沿津浦铁路夹击军事要地徐州。而距离徐州一百公里的滕县则是是徐州的大门,滕县自古军事要地,规模宏大,城墙高达十米,厚五米。守城的是禀性正直、骁勇善战的中将师长王铭章。对敌强己弱的形势,王铭章抱定以死报国的打算。

image.png

  滕县的百姓也给了守城的川军很大的鼓舞,尽管川军曾劝阻百姓不要馈赠,但是各种送礼物的人依然络绎不绝,并且不管部队收不收,放完就走,并且无偿的帮助川军抬担架、挖战壕、搞运输,这也极大的鼓舞了川军的将士。滕县的负责人本是河南人,不善言语,来滕县上任也才短短四个月,日军沿津浦铁路大举南下,韩复榘率十万大军不战而逃。滕县城危在旦夕,民众纷纷携眷逃亡。为了稳定民心。周同逮捕了准备投日的商会会长,枪毙了擅离职守的巡官。直到川军赶来。周同带领着滕县保安团队五六百人,配合川军保卫滕县城。周同还偕同师长王铭章,巡视城墙要点,给军民以鼓舞。

image.png

  三月十八日日军不顾城内的德国教堂,用六十门大炮和三十架轰炸机,对县城狂轰滥炸,此时王铭章已经将滕县外的阵地部队全部调进了城内,集中力量防守,可是日军火力太过凶猛,在十余辆坦克的配合下,东城墙塌陷,而此时在滕县的将士已经防守了三天半的时间,死伤惨重,王铭章登上城楼亲自指挥警卫连进攻西门,最终全部阵亡,已经无兵可派的王铭章拍下电报:决心死拼,以报国家。于是砸毁电台,像个士兵一样的冲锋,最终身中数弹殉国。

image.png

  而滕县的负责人周同在王铭章死后悲痛欲绝,登上十米高的城楼,眼看滕县要沦亡了,坚决的对身边的人说:“我要用实际行动表明,我们是不会向敌人屈服的。”于是也纵身一跃,从城墙上跳下。周同被国人视为抗战中第一位牺牲的地方负责人。在这场战斗中,三千川军将士全部身亡,为徐州部队的集结争取了时间,为台儿庄大捷争取了有利的条件,后来李宗仁高度评价说:“若无滕县之苦守,焉有台儿庄大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