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有几个花神?他们分别是谁?

   民间有句话叫“日日有花开,月月有花神”,一年中的十二个月,每个月都有花神,而且除了女花神,还有男花神。

 

  比较广泛的说法是,十一月的女花神是山茶花花神袁宝儿。

 

  袁宝儿在历史上有两种身份,在小说《隋唐演义》中,袁宝儿是隋朝后宫的美人,她“腰肢纤弱,娇憨多态,舞姿优美”,隋炀帝杨广十分宠爱她。

 

  袁宝儿的另一个身份是明朝末年的名妓。她长得柔美可人,虽被卖进秦淮河畔一家歌楼,但她的来历却十分神秘,在一众歌妓中也属于“不卖身也不卖笑,只卖歌声而已”的另类。

 

  她常以冷面待客,但是凭着一副金嗓子,仍有不少人捧她,因此她的名气仅在李香君、董小宛、葛嫩娘等名妓之下。

 

  十一月的男花神则是菊花神陶渊明。

 

十一月有几个花神?  陶渊明又名陶潜,世称靖节先生,他是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被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

 

  我们熟知的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就是陶渊明所作。

 

  之所以能被评为菊花神,是因为陶渊明弃官归隐山林以后,常种菊吟诗以自娱,也是第一位颂扬菊花为“霜下杰”的人。

 

  “一从陶令评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数百年的时间过去了,无数文人雅士以菊作诗,菊花已然成为了坚不可摧,充满生命力的象征了。

 

  关于十一月花神,还有另外几种说法。

 

  一说十一月花神是山茶花花神王昭君。王昭君是古代四大美人之一,本名王嫱,是西汉时期的历史人物。

 

  汉元帝在位时期,王昭君以“良家子”入选掖庭,结果却因不肯贿赂画师毛延寿,被毛延寿画成了有着丧夫落泪痣的画像,好多年都得不到皇帝的临幸。

 

  后来,匈奴的呼韩邪单于来朝见汉元帝,打算求娶汉人女子,王昭君就主动请求出塞。

 

  王昭君嫁给呼韩邪单于后,使得匈奴和西汉的和平维持了五十年之久,影响深远。

 

  世人惋惜王昭君的曲折命运,也感激她的奉献精神,这才将其奉为山茶花花神。

 

  还有说法称山茶花花神是白居易。白居易是唐代著名诗人,与李白、杜甫齐名,三人并称为唐代三大诗人。

 

  也许正是白居易不畏强权的性情与山茶花不畏寒风细雨相似,所以被当作了山茶花花神吧!

 

  最后还有一种说法,十一月花神是水仙花花神——洛神。洛神即宓妃,她是中国先秦神话中黄河之神河伯的配偶,也是司掌洛河的地方水神,传说中的她是一位大美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