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真的是阻止了盛世的到来吗?论赤壁之战的利弊

  赤壁之战是决定三国历史走向中最关键的一个转折点,赤壁之战后三国鼎立的局面初步形成。很多人在评价赤壁之战时把他称作是阻止了一个盛世到来的历史事件。这是为什么呢?听笔者娓娓道来!

  赤壁之战中曹操的失败使孙权和刘备得到了一个喘气的机会,而且对于曹操也造成了一定的重伤,之前已经到手的荆州几乎也尽数丢失。而与之相反刘备却在这场战役之后获得了一个落脚之地,结束了东躲西藏的生活。而孙权也借此机会得以壮大自己,在此后的几年实力得到飞速提升,从一方诸侯变为一方霸主。

  赤壁之战看似让天下进入了一种稳定之中,但实际上也给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带来了很大的阻碍。若是曹操赢了一场战争,天下三分的局面就不会形成,数十年的三国相争也不会发生。百姓也有了一定的时间去休养生息,有可能使中原再次进入一个繁盛的发展时期。

  一个地区的稳定对经济有多重要呢?就举三国时期的例子,孙吴控制的江东虽然也是连年征战,但从孙策平定江东到被西晋倾覆,这将近一百年的时间里,江东从没被其他诸侯占领,江东内部可以说没有任何战乱,这使得江东的经济在三国中首屈一指。即使当时南方开发要比北方略晚,但江东凭借稳定的优势后来居上,这就是鲜活的例子。

image.png

  曹操在得到荆州之后,想顺势吞并吴越地区,刘璋也多次进言想要归顺天子之师,如此一来在西南地区的刘璋自然也就会臣服。那么汉朝天下至少从明面上会再一次进入了统一状态。

  按道理来说故事的发展还是慢慢的走向于一个完美的结局,曹操也应该看到了一个胜利的曙光。但是历史不凑巧的事,却让他在赤壁这场战役中损失惨重。从荆州出来的5万水军几乎损失殆尽,所有的战船也尽数被销毁。至少让曹操短时间内没办法在兵之吴越,而这场战争也注定了后世70多年时间的战乱。

  刘备借此机会不断的壮大自己,并且用最快的速度拿下了益州。而孙权也没有闲着,利用手下的得力之将吞并了南越地区,从而造成了三国鼎立的局势。虽然说曹操的实力最为庞大,不过怎么也没办法经受住两面受敌,再想要统一就难上加难了。

  若是当初曹操在赤壁打得了胜仗,可能早一点就让国家内部陷入了一种和平发展时期,加上曹操又是一个懂政治的人,自然懂得如何调养生息。无论汉朝是否会在曹操时代就被代替,但是至少百姓会慢慢的走向一个稳步发展的盛世,从而不再经受内战之苦。

  综上所述,说赤壁之战阻挡了一个盛世的到来,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历史上的繁荣都是建立在大一统的前提下,边境战争并不能影响大局,但像三国这样的割据局面却使得经济发展遭到了阻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