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战场风云:秦灭齐之战王贲用“奔袭战”破临淄城活捉齐王建!

  公元前223年,楚国被王翦率领60万秦军给灭了。次年公元前222年秦王嬴政派王翦之子王贲,率领秦军扫除燕赵的残余势力,战无不胜的秦军在辽东俘虏了燕王喜,破代城俘虏了代王嘉,至此韩、赵、魏、燕、楚五国灭亡,六国只剩下齐国,公元前221年(秦王政二十六年),秦王嬴政命王贲率秦军从燕国边境南部向齐国发起进攻。

  战争的起因:

blob.png

  秦昭襄王自从采用了范雎“远交近攻”的战略思想,秦国和齐国的关系一直都保持的不错,不知道此后历代齐王是怎么想的?反正到了秦王嬴政时期,秦国在攻打韩、赵、魏、燕、楚这五国的时候,齐国在秦国的友好外交政策下,一直都保持着中立,看来秦国的外交官口才不错,齐国已经被哄的像是坐等着秦国来攻打,公元前221王贲率领秦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攻齐都临淄城(今山东淄博临淄北)。

  战争的过程:

  话说这王贲率领秦军避开了齐国的主力部队,直接奔袭齐都临淄城去了。一路上没遇到什么抵抗,很快秦军的大部队就到了临淄城下,齐军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战无不胜的秦军一举就攻占了临淄城。

  战争的结果:

  齐王建成了俘虏,秦王嬴政许诺齐王建封其为“万户侯”齐王建入秦宣布齐国投降。当然齐王建的下场很悲惨,被关在一个树林里活活饿死了。至此齐国也并入了秦国的版图,秦王嬴政把齐地设为齐郡和琅邪郡。

  战争的点评:

  王贲避开了齐国的主力部队,用“奔袭战”顺利的完成了灭齐的任务。但是齐国的灭亡,这次“奔袭战” 不是主因,而是齐王建和齐国丞相后胜政治主张的问题。齐国为什么是秦国最后一个灭亡的?除了秦国远交近攻的战略,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齐王建“事秦谨”所以“王建立四—十余年不受兵”参考文献《史记·田敬仲完世家》。

  齐王建就像羊群中的“领头羊”,虽然让羊群拥有丰润的牧场,还吃着鲜嫩的青草,可是带领羊群走入屠宰场的也是“领头羊”。至此,赵、韩、燕、楚、魏、齐六国被秦所灭,秦国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高度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参考文献《战国策-秦灭六国》、《史记·田敬仲完世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