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最让人啼笑皆非的一首词是哪首?

  苏轼的才华世人皆知,他在豪放和婉约中随意切换。不少人心中有疑问,今人眼中的宋代文坛扛把子,在当时有多风光呢?或许这么说大家就明白了。

  当时苏轼的词不但风靡本土,就连高丽人和辽人也爱得不行,都知道宋人里有个苏东坡。这股东坡风蔓延至北宋末年,朝廷颇为不安。于是他们索性下令不得刻印苏轼的作品,但终究他们还是太天真了,民间依然各种东坡诗词集盛行。或许更令他们想不到的是,千年后的今天,东坡词依旧魅力不减当年。

image.png

 

  有人说东坡的魅力就是他遣词造句的笔力,对此小编是不认同的。文章写得好,是可以学的;但文章背后的人格魅力,是后世很难企及的。今天小编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苏轼最让人啼笑皆非的词,是为喜得贵子的朋友所作,句句令人捧腹,最后一句更是令人情何以堪。原来你是这样的苏轼!

  《减字木兰花》

  (余过吴兴,李公择生子,三日会客, 作此词戏之。)

  惟熊佳梦,释氏老君亲抱送。壮气横秋,未满三朝已食牛。

  犀钱玉果,利市平分沾四座。多谢无功,此事如何着得侬。

  写这首词时,苏轼37岁,词中喜得贵子的是他的好友,湖州知州李常。序言里,苏轼说这首词是为了写词“戏弄”好友,说的倒是不假。

 

  词的大意是:你小子好梦相随啊,天上的释氏老君亲自给你送来了这么个大胖小子。你这小儿子壮气横秋,还没满三日,就好像能吃掉一头牛。你在喜宴上颇为有心,准备了不少犀钱玉果,都分到我们这些宾客手上。我心中甚是感谢,但却是无功不受禄呀,毕竟在你生孩子这件事上,我没帮什么忙。

  词的上片基本上都是化用诗圣杜甫的诗而来。以“惟熊佳梦“开篇,也算得上是吉利语了。”释氏老君亲抱送“从杜甫诗”孔子释氏亲抱送,并是天上麒麟儿“中化用而来,炼字颇为老道。全词写到这,都还是是比较正常的应酬之作,想必友人听了也是颇为受用的。

  但到了上片最后一句“未满三朝已食牛“,就有些让人捧腹了。杜甫曾经有诗云”小儿五岁气食牛,满堂宾客皆回头“,就已经够夸张了,友人这三日就能食头牛的儿子,也确实是壮气横秋了。苏轼这夸张之语,道出的是为朋友的一腔欣喜。

  词的下片写宴席之乐。犀钱玉果分沾四卒这是主人家的客气,也是由来已久的习俗。但这调皮的东城居士,却戏谑起来。“多谢无功,此事如何着得侬“,估计主人家听到这个话,是要哭笑不得了。其实这句也是化用而来,在古代最神的笑话集《笑林》中,晋元帝宴请百官庆自己得皇子,百官还是像往常一样跪谢皇恩:”臣等无功受赏“,皇帝觉得不对劲,说了句:“此事岂容卿有功乎”。苏轼用短短几个字,就将一则笑话融入到自己的词中,不得不说东坡写词娴熟老练。

image.png

 

  全词诙谐幽默,全似信手拈来,在朴素的语句中多处用典,却浑然天成,不露痕迹。这是苏轼才有的笔力,这首词大家喜欢吗?欢迎和小编讨论一、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