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参军12年,为何没人发现她是女子?

  从古至今,有许多广为流传的故事成为佳话。更有前人告诉我们的道理“百善孝为先”。中国梦提倡的一大要点也是“孝”。古时候比较著名的孝心故事,如,孔融让梨,木兰替父从军等。但是都知道古时候只有男生可以从兵。那花木兰是怎么隐藏自己女生的身份替父从军的呢?

  女扮男装的事情在古代也不是稀奇的事情,稀奇的是,她是怎么隐藏这么多年的。有一篇文言文记载了木兰替父从军的过程,大概意思是:木兰坐在家中织布,织布机发出唧唧的声音,但是木兰却没有心思织布。停下织布机后木兰坐在旁边叹息,织布机没有了声音就只听到了木兰的叹息声。于是父亲过来问木兰在想什么,木兰对父亲说没什么,心里一直在想着征兵的文书,其实征兵的文策有很多,只是每卷上面都有父亲的名字,上面要求木兰的父亲去参军,父亲又没有儿子可以代替去。所以木兰愿意代替父亲去从军。

  之后木兰便去集市上买参军需要的东西,第二天清晨便代替父亲踏上了从军的路程。后来打了胜仗回来,皇上问木兰想要什么赏赐,木兰对皇上说,她现在只想回到自己的家乡,去见一见自己的父母。从木兰离开家到她胜仗回来已经过去了十二年。这十二年间,木兰日日夜夜都与她同行的其他兵们一起,她是女孩子的事情为何会瞒得这么好。

  在木兰诗的最后一句话“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便是向我们透漏出木兰没被发现的关键点是不要暴露出自己与别人不一样的特征。当你用拎着他们耳朵把雌兔雄兔单独拿出来比较的时候,雌兔眼睛会咪着,雄兔的前脚会动弹,但你要是把他们放在一起并排跑的话,又怎么能分辨出来哪个是雄哪个是雌。

  当然还有重要的一点是木兰她身上有男儿气概,勇敢坚强,不怕苦,非常英勇。她自己不把自己当女子看待,对从军这件事情她也是认真的。还有说法说,木兰到军队之后,有胆有谋,受到了上级的赏识,有了自己的帐篷,不用再没日没夜的与其他士兵待在一起,所以减少了能暴露自己的机会,才能安全的度过十二年。

  木兰没被发现,确实要依靠天时、地利、人和,最重要的就是人和。只有自己有心去做成某件事情,才能有机会做得更好。这个原因才是木兰没被发现的重要原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