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发生之后 唐朝为什么还坚持了150年之久

  对唐朝安史之乱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黄金时期。它给后世留下的印象,除了国力强大,经济繁荣天下太平以外,更突出的亮点,就是疆域辽阔。根据史料记载,唐朝全盛时期的疆域面积在1600万平方公里左右,版图西北直达咸海,和今日的伊朗接壤,称陇右道。北边到达贝加尔湖,是俄罗斯的赤塔地区,称关内道。南边包括今日的全部越南,称岭南道。 东北远达俄罗斯的朱格朱尔山脉,称河北道。

  这个时期的唐朝,国力强盛,版图广袤,文化繁荣。很多国家为了学习先进文化,纷纷派出遣唐使来唐学习。比如说,日本派遣唐使的次数就达到了13次之多。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强盛的帝国,却在安史之乱以后,慢慢开始走起了下坡路。

image.png

  公元755年12月,节度使安禄山发动属下唐兵以及同罗、奚、契丹、室韦共计15万人,以“忧国之危”为借口,在范阳起兵。安史之乱正式爆发。

image.png

  而唐玄宗则带了贵妃逃到了蜀中避难。一直到了公元763年唐朝才打败了叛军。安史之乱的大火虽然被扑灭,但长期战争给社会生产带来了极大的破坏。开元盛世所积累的财富一时间也被消耗殆尽,整个唐朝是元气大伤。不过即便如此,唐朝仍然坚持了150年,最后才灭亡。这是为何呢?主要有这两个原因。

  第一是藩镇数量繁多,彼此之间相互牵制。

  唐朝中后期,全国的藩镇数量多达40多个,这种现象对于中央统治十分的不利,不过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谁都不愿意看到一家独大,因此就有了相互制衡的效果,自然也就有益于延长唐朝的国运。

  第二是南方的统治基础比较坚实和稳固。

  唐朝中后期,北方很多节度使拥兵自重,相互之间又混战不断,乱成一锅粥。相比之下,南方的农业比较发达,而且藩镇对中央的归属感较强,这也有助于唐朝国运的延长。正是由于以上这两个原因,唐朝在经历安史之乱后,仍能坚持150年,最后才灭亡。

image.png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