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最后一位君主姬延,他做了什么导致周朝的灭亡?

  姬延的故事大家真的了解吗?今天小编给你们带来全新的解读~

  周朝是中华历史上最厉害的朝代。为什么说他厉害呢?首先,他持续的时间就比较长,是中国古代持续时间最长的朝代。其次,他的祖上比较厉害。周文王能够演《八卦》,周武王能够灭商朝,周公更是扶持弱小的周成王稳定局势,有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历史赞誉。即便到了战国末年,最后一任周天子仍然非常厉害,他勇气可嘉,敢只率领5000残兵败将攻打秦国几十万精兵,最终也导致了周朝的覆灭。

  战国末年,秦朝的实力已经十分强大。在贾谊的《过秦论》中是这样描述的:“于是六国之士,有宁越、徐尚、苏秦、杜赫之属为之谋,齐明、周最、陈轸、召滑、楼缓、翟景、苏厉、乐毅之徒通其意,吴起、孙膑、带佗、倪良、王廖、田忌、廉颇、赵奢之伦制其兵。尝以十倍之地,百万之众,叩关而攻秦。秦人开关延敌,九国之师,逡巡而不敢进。”可见,在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下,秦朝统一六国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可是,作为最后一代周天子的姬延却还想一展抱负,挽救自己的江山社稷。其实,这个时候的各国都快把周天子这个人给忘了。当时,姬延是真正的“最穷皇帝”。作为周天子,被人处处逼债。皇氏沦落到这种地步也是没谁了。后世都称呼他为“周赧王”。其中“赧”的字面意思是因羞愧而脸红。这个称号简直是侮辱他。尽管处在这样的境地,但是姬延却认为自己很有才干,能够凭借自己周朝皇帝的名号白手起家。虽然说自我认知不是很清晰,但是勇气还是很可嘉的。

  但是,没想到,他想要攻打的是当时实力最强劲的秦朝。而之所以要打秦朝,是因为姬延看到秦朝正在吞并六国,知道这样下去自己早晚会被秦朝吞并。不如联合各国一起灭秦。其实,想法是好的,就是实施起来太过于困难。首先,周天子就一个兵都没有。在慌乱之中才紧紧张张的凑齐了一支队伍,但是这支队伍多是一些年老些的市民,其实,是真正意义上的残兵败将。但是,好歹也算是一支队伍。于是姬延便想要借钱凑齐军粮。没想到商家敢给皇上摆架子,都不愿意出钱。如果不是周天子承诺数倍归还本息,恐怕还真的借不来钱。

  有了5000残兵和军粮的姬延,终于决定去攻打秦朝。他约好了各国一起出兵。但是,真正到战场的时候,却发现约得其他国的军队,基本上都没有来。只有楚、燕两国派了兵来。他们要用这么少的兵力对抗秦军几十万精兵。姬延一时恐惧,但还是决定再等等。一连等了四个多月,其他国家还是没有一个兵来。无奈只得退兵。

  回国都之后,商家都围着周天子要债。而这些士兵本来就是市民,都没有去帮周天子的意思。周天子只好抱着头逃到一个高台下避债。惨到这种地步也是没谁了。后来,秦王怒而攻周。周天子打不过,只得跑去谢罪。秦王看姬延沦落到这种地步,也就不再杀他了,放他回了国都。不久,姬延羞愤之中病逝。虽然说姬延以5000残兵攻打秦国几十万军队有点不自量力。但他还是比较有志气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