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芝龙:曾领军击败“海上马车夫”荷兰,他的一生有多传奇?

  大家好,我是小编,说起郑芝龙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郑芝龙,早年身兼海盗、海商两重身份,经略台湾,被明朝官府招抚后,成为东亚最强大的海上势力——他有一个远大的愿景,合法地控制海疆,冲破海禁羁绊,建立中国人的贸易王国。当荷兰人携着汹汹气势,占据台湾,用强硬的态度要求贸易机会时,两强相遇,大战势不可免。

  厦门海战是料罗湾海战的预演。崇祯六年(1633年)六月初七日,荷兰船舰突袭厦门港,烧毁郑芝龙的水师十余艘舰船,嚣张地扬长而去。所幸,郑芝龙并未就此一蹶不振。福建商人恨透了荷兰海盗,纷纷将自己的商船改作战船,交付郑芝龙指挥。官府和民众也予以支持。

  很快,中国海军组建起了更加强大的舰队,伺机寻求决战。

  1633年10月22日,黎明,料罗湾上海风烈烈,一片寂静。

  料罗湾位于金门岛东南海岸,扼守着金门和台湾的往来。荷兰殖民者和他们扶持的海盗刘香,组成了联合舰队,正停驻在此处。九艘甲板大船,五十多艘海盗船,整备庄严,凛凛似不可侵犯。直到一只由150只战船组成的舰队,从东南方向驶入料罗湾,遮天蔽日,气势压人。

image.png

  荷兰—刘香联合舰队一发现敌师入侵,就摆开了荷兰战舰居中,海盗船四散策应的阵势。郑芝龙船队的主力也是直奔荷兰大船,只利用偏师对付海盗船,一时间旗鼓相当。

  但是明朝水兵的英勇让荷兰人始料未及。明军一百五十艘战舰,分为五十艘炮舰,一百艘火船。在炮舰的掩护下,火船逼近敌方战舰,接着士兵跳过战船,开展接舷战。一时杀喊声震天,鲜血染红了甲板。

  而一旦作战不利,火船就毫不犹豫地放火自焚,被牵住的荷兰战舰,无力挣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火势向自己蔓延,这种同归于尽的战法,让荷兰人看得心惊肉跳却又无可奈何。一时,火光映红了料罗湾的天空。

image.png

  随着荷兰战舰一艘被俘、一艘被烧,水手伤亡大半,余下的战舰也失去战斗能力,于是收拢残军,夺路而逃。刘香参战的五十余艘海盗船,则几乎全部沉在了料罗湾。

  当年11月,郑芝龙派人与荷兰方面和谈,荷方给予了战争赔偿,保证不再骚扰大陆沿海,同意在郑芝龙的主持下参与对华贸易。

  荷兰人经过这一战,认识到了明朝海军的武力,第二年,他们在档案中写道:“我们在去年发动的战争的结果足以表明,自由无限制的对华贸易,通过武力和暴力是无法得到的。”

  料罗湾海战后,郑芝龙的通商范围广及东洋、南洋各地,垄断了从东南亚前往日本的贸易通道,拥有包涵各色人种的高达二十万人的军力,建立起一支超过三千艘大、小船的船队,成为西太平洋世界的唯一霸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