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在曹丕篡汉后自己称帝,到底有何深层含义?

  在历史上有很多一时错误的行为,就会造成难以挽回的结局,而我们作为历史的观摩人,深刻的了解和分析在那些时候的行为,能得到很多的收获,在东汉末年里,曹魏阵营下,在那个时候曹获得政权不是用谋篡,而是叫代理,因为这是得到了当时的刘协的“认可”,进而主动的“禅位”,可以说是顺着天意于还有民心所向,这种手段也在后世的一些朝代中更是不断的发扬,“温柔”的让统治者的权利转移到自己手上。

  那时候曹丕为了获得帝位,还弄了很多事情,例如很有代表性的“三让三辞”,让大臣在汉帝的高庙中,上书辞让禅让帝位于魏,弄得很是形式化和虚伪,而刘备却不是这样,在那个时候他还为刘协进行了一次追悼,感叹先帝离去,然后就在众多自己的大臣的劝说下称帝了。为什么当时他要称帝呢,根据一些记载说,这是为了与已经将汉室皇位夺去的曹丕做对抗,用一种名正言顺的平等地位进行抗击。不然的话让很多不明白事情经过的人,以为是刘备在进行造反,从而失去了民心。

  可是他就真的只能够这样选择了吗?除了称帝就没有什么办法了吗?其实还有很多的方法,他可以效仿当年董卓时期废少帝而立立献帝刘协,然后曹操就号召天下人,在得到相应后,一起进行讨伐董卓的大军才顺利凑齐,只要这时候他能够对外表示刘协并没有死去,用着一份密诏,再加上当时的人力和物资。怎么也都能凑齐一支足以摧毁魏国。同时也还可以将曾经的刘协给救出魏国,从而不管是用来要挟曾经的汉室大臣,还是重新让刘协称帝,以用来吸引人才,都是非常巧妙的办法,而且还能称曹是篡位,那样就是理直气壮的对曹进行讨伐了。

  不管是怎样的一种做法,在之后,他都早已做出选择,称帝后为了替自己的大臣报仇,拒绝求和,向孙权进行打击,让魏国得以修养一下再加入进行了一场混战,在仓促的出兵下,让两国本就不太强盛的国家变得更加的衰落,最后让一旁的魏国找到时机。所以说我们的选择很重要,有时候需要忍让,冷静的分析,让事情的像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让自己更加的有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