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退避三舍的原因是什么 晋文公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战略

  很多人都不了解晋文公退避三舍的事情,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欣赏。

  城濮之战发生在公元前的632年,是晋国和魏国在城濮地区进行的争霸中原的大战。但是晋文公兑现了流亡楚国时期许下的退避三舍的诺言,晋军避开楚君的锋芒,子玉不顾楚成王的劝诫,最终导致楚大败。

  在春秋时期,诸侯之间相互征战。其中楚国的实力比较强大,想要征战其他国家,然后称霸整个中原。但是在北方也有强国,晋国从晋国公上位开始,国家的实力就逐渐变强,并且晋文公也知道楚国的图谋,就先下手为强,发起了战争。

  战争的原因是因为晋国当时内乱,公子重耳逃到了楚国,当时楚成王是热情招待他,楚成王就问他说要是他能够回到晋国,并且成为晋国的国君,将来怎么来感谢楚王。重耳听到楚成王的问话回答说,如果要是真的能够回到晋国,成为了国君,想金银财宝等你们国家都是有的,如果要是两个国家要交战,我就退避你三舍。后来重耳回到了晋国,回国是在秦国的帮助下,并且做了国君,就是当时的晋文公。

image.png

  楚国的雄心一直在持续,先是攻打宋国,宋国就向晋国求救,两个国君交好,这种情况怎么办,大家开始商量,最后想出来一个办法,就是先答应宋国,就是让齐国、秦国与楚国交涉,然后送礼物给他们,晋国出兵伐曹和卫,再把他们的土地分给宋国,这样的办法两全其美。

  楚成王知道晋国救宋国,子玉去和晋国打仗,楚成王劝诫不要去,但是子玉偏偏要去。楚成王给子玉的军队比较少,子玉进攻,晋文公告诉晋师向后退。当时的晋国的将士们都不懂,以为自己国家的君主是害怕了,后来才知道国家的君主是受到过楚国的恩惠,这样我们不忘恩负义,士气一下高涨,退了三舍,子玉却穷追不舍,战争就是这样开始的。

image.png

  城濮之战的交战双方就是晋三军,楚国的三军。在四月六日,晋军在城濮等待楚军,等到军队一到开始战争,最终在这场战役中,晋国胜利,楚国受到了挫折,最终楚国大将子玉羞愤自杀了。最终晋文公掌管霸权。

image.png

  在这场战役当中,最开始晋国的军队实力是比不过楚国的军队,但是晋文公能够洞察战局,虚心采纳别人的建议。在战役开始之前,就定下了“楚始得曹而新昏于卫,若伐曹、卫,楚必救之,则齐、宋免矣”的方法,以曹和卫为突破口,争取到了齐秦和自己的国家站在一个战线。

  之后在战争中夺取主动权,先是主动退避三舍,之后伺机而战,和秦国、齐国、宋国的军队会合,划分优势的兵力,针对地方,最后各个击破,达到了胜利。这也就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对比,韬光养晦,伺机而战,有所作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