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复汉室时,诸葛亮为什么不先攻打吴国?原因是什么

  兴复汉室时,诸葛亮为什么不先攻打吴国你知道吗?不知道没关系,小编告诉你。

  夷陵之战后,刘备白帝城托孤,把自己的儿子和匡扶汉室的大业交给了诸葛亮。而诸葛亮当时可以说收了一个烂摊子,心里既要为匡扶汉室出主意,又要想尽一切办法恢复国力。无奈之下,只能和仇敌东吴求和,默默发展军事实力,平定国家内部战乱。

  公元228年,诸葛亮终于腾出手来,开始了完成先帝的遗愿路程。诸葛亮前前后后一共五次北伐,开始了和司马懿的攻坚战。不过最终结局是以蜀国的失败而告终,诸葛亮病逝五丈原,蜀国大势已去,成为三国中实力最弱小的国家。

  那么不知各位有没有这样一个疑问,魏国的实力比东吴要强上很多,为什么诸葛亮在匡扶汉室的大业中选择进攻强大的曹魏,而不是去捏东吴这个相对较软的柿子呢?第一,怕曹魏偷袭

  诸葛亮作为一个卓越的战略家自然知道东吴的实力没有曹魏那般强大,但是他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北伐。究其原因,我想诸葛亮应该有以下顾虑,如果自己转而去攻打东吴,那么在北方虎视眈眈的曹魏肯定不会善罢甘休。

  如果曹魏对自己出手,势必会导致蜀国腹背受敌,这样做肯定会给蜀国带来巨大的危机。但是如果自己和东吴交好,对曹魏开战,自己就可以名正言顺的以匡扶汉室去攻打曹魏,而自己又和吴国有一层盟友的关系,吴国断然不会对自己出手。第二,不具备讨伐东吴的条件

  自从夷陵之战大败以后,蜀国元气大伤,特别是在水军方面的损失更是不可估量。有着长江天险的东吴根本不惧怕陆军,更何况东吴水师强大,如果诸葛亮真的想攻打东吴必定要先有一支强大的水师部队。

image.png

  不过关羽大意失荆州以后,蜀国的水师也被吕蒙给抢了过去,这让蜀国的水军基本归零。其实不是诸葛亮不想先攻打吴国,但是没有一支像样的部队,自己根本无计可施。第三,北伐消耗小

  很多人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明明曹魏比东吴实力强大数倍,为什么说北伐反而比伐吴的消耗要小呢?这是因为,打吴国需要建造巨大的船只,而且需要训练水兵,但是北伐就不同了,蜀国内部已经有了整装待发陆军,随时可以出发,只需要粮草供应即可。而且如果真的打造了一支水师部队,这支部队对曹魏根本没有任何威胁,魏国和蜀国之间都是山地相连,总不能开着船去恐吓魏国的军队吧?诸葛亮是一个非常善于计算的人,伐吴和北伐的成本他自己心里一清二楚,两者一比较,显然北伐的成本更小,作用更大!

image.png

  其实诸葛亮还有一个猜测,他深知,蜀国和吴国实力相差不多,两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彼此,而是曹魏。自己如果攻打魏国,说不定东吴还能在长江边境骚扰魏国,分散魏国注意力,减轻自己北伐的压力。但是如果自己攻打吴国,肯定会导致魏国和吴国的两面夹击,这是不是把蜀国往火坑里推?而且诸葛亮为算到,就算自己北伐,东吴隔岸观火,不出手相助也不会对蜀国横插一刀,自己也没有太大损失,只要集中精力去北伐既可,不仅能匡扶汉室,还能减轻吴国压力,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很可惜的是,匡扶汉室这等重任诸葛亮还没完成就驾鹤西游了,不过自夷陵之战后,蜀国已经大势已去,灭亡只不过是时间问题罢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