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琏——李自成攻破北京时,依旧死守崇文门与明朝同存亡

李若琏——李自成攻破北京时,依旧死守崇文门与明朝同存亡

  说到锦衣卫,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作为明朝最特殊的情报机构——锦衣卫,一直以来,都是由皇帝直接掌握,他们能够掌控天下人的生死,有着无上的权力,明朝的那些文官有时候可能并不畏惧皇帝,但是他们对锦衣卫一直都是敬畏有加。

  这是因为皇帝可能会听你讲道理,锦衣卫却不会,在得到皇帝的示意之后,他们可以先斩后奏,如果怪囘罪下来,最多也就是个办事不力的责任。

  说起来,锦衣卫真正发展起来是从明成祖朱棣年间,随着不断发展,锦衣卫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到了嘉靖年间,锦衣卫竟然已经发展到十五万之众。

  可想而知,锦衣卫是一个多么庞大的组织,而如此庞大的机构,在明朝灭亡以后,他们都去哪了呢?

  话说明朝锦衣卫最后一位掌印都督叫做骆养性,此人深受崇祯信任,甚至可以说,生性多疑的崇祯几乎将身家性命都交给他了。

  李自成攻入北京城以后,骆养性被捉到,后来清军入关,攻下北京,骆养性带者人到城门迎接,归顺清朝,为了笼络人心,多尔衮委任骆养性以左都督原官外任为天津总督。

  然而,这位卖主求荣的锦衣卫老大,还没过多久,就笑不起来了,到了当年十月,清廷就以骆养性擅自迎接南明使者左懋第、陈囘洪范等人为由,将其革去总督实职。

  到了顺治六年,清廷起用骆养性为浙江掌印都司,这实际上就是一个中层管理的官职,但是没过多久,骆养性就去世了。

  不过,在众多的锦衣卫官员之中,有自杀的,还有逃走的,但是更多的最终归顺了清朝,唯有一人在李自成破城之日时战死城楼的,此人就是武进士出身的指挥同知李若琏。

  匆匆几百年的时光,在历史的长河之中转瞬即逝,曾经那些显赫一时的人物,最终都化作尘埃,消失在漫长的历史之中,真是印了那句话: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