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军队为什么打不赢对外战争 其实道理很简单

  很多人都不了解宋朝军队的事情,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欣赏。

  在中国古代,由汉人建立的综合实力较强的大一统王朝有四个,分别是:汉、唐、宋、明。其中宋朝偏柔一些,所以它最后败的窝囊;明朝过于刚硬,所以它死的惨烈;而汉唐则是刚柔并济,因此也成就了汉唐这两个伟大王朝的盛世。

  但是宋朝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封建王朝,这四个王朝相比之下,宋朝的政治最清明、经济最繁荣、文化最昌盛、科技最发达、百姓也最富裕。可是宋朝却又被后世评价为“积贫积弱”的王朝,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军事制度存在着很大的弊端。

image.png

  诚然,宋朝在其他方面都非常优秀,但唯独是军事方面大大的拖了后腿,如果说宋军打不赢契丹的话,还有情可原,毕竟契丹是一个大国,而且北宋也没有燕云十六州作为屏障。但是它征服不了西夏和大理就有些说不过去了,到最后还被金兵灭国,夺走半壁江山。

  北宋到了中后期,军队人数已经超过了一百二十万,为历届王朝之最,如此庞大的军队人数为什么对外战争却如此不堪呢?甚至连守都守不住。事实上北宋的军队根本就不是用来打仗的,可问题是不打仗,为什么还要建立如此庞大的军队?这就不得不说说北宋的社会保障问题了。

  中国古代兵制常见的有两种,征兵制和募兵制,征兵制是国家强制百姓参军,募兵制则是国家出钱雇佣百姓当兵,两者的性质不同。中国自唐代以后,募兵制渐渐取代了征兵制,而宋朝却是唯一一个长期使用募兵制的封建王朝,为什么只有宋朝?因为它有钱,养得起。

  事实上使用募兵制还有一个很关键原因,就是为了解决土地兼并问题。由于宋朝土地兼并严重,大量农民失去土地,再加上天灾人祸各种原因,使得百姓从此失去了经济来源,他们居无定所,最后造成流民四起。而宋朝统治者最担心的就是这个问题,事实上大部分封建王朝灭亡的根本原因,就是土地兼并、农民起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宋朝廷就只能出钱雇佣流民当兵,说的好听一点儿就是“招安”,北宋朝廷大量的招安,也让其在统治期间,很少发生农民叛乱和起义。而且北宋军队的军饷非常之高,军人也没有退役一说,也就是国家要养活他们一辈子,包括他们的家庭。如此庞大的开支,任何一个封建王朝也是难以承担的,所以宋朝积贫积弱的三大问题之一就是冗兵,其他两个是冗官和冗费。

  这募兵制最大的弊端,就是当兵的没有保家卫国的概念,他们只是为了钱,谁给钱就给谁效力,而且管理混乱,缺乏统一性,长期的混日子让军人丧失血性和信念,致使战斗力大大下降。待到大战来时,便成了一击而溃的散兵游勇,金兵南下侵宋的重要原因就是观察到了宋军几乎没有任何的战斗力可言,因此,靖康之耻的发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