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有反骨的一代战神为何不造反了?

作者:wangan

  在楚汉相争时,一代战神韩信“战必胜,攻必克”,为刘邦攻城拔寨、开疆拓土,尤其是楚汉相争后期,韩信的实力已经可以与刘邦、项羽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身上长有反骨的他,为什么没有背叛刘邦,自立为王了?

  其实在当时项羽为了分化刘邦,拉拢韩信,曾派出谋臣劝服韩信投靠项羽,“但是韩信不为所动。后来韩信的谋士蒯通也对韩信分析当时的天下局势,并劝韩信自立为王,并说韩信身有反骨,自立为王乃是天意。这样当时的天下就能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然而此时韩信却犹豫了。结果大家是知道的,韩信没有自立为王,还是帮助刘邦,打败了项羽,汉王朝建立了。

1639472202(1).jpg

   那么我们假设一下,韩信如果当时听从了谋士们的建议,自立为王,形成了与刘邦、项羽三足鼎立的局面,他有实力打败他们吗?笔者觉得韩信很难成功的,理由有以下三点:

1、       韩信没有自己的团队。刘邦团队里面的萧何、张良、樊哙等,项羽团队里面范增、龙且、钟离昧等,这些忠心的文臣武将都是韩信所缺少的,韩信麾下忠心于自己有能力的下属少之又少,韩信一个人的能力再强,终究不能与团队的能力相比。

2、     韩信没有自己的根据地。相比较刘邦的巴蜀,项羽的江东,韩信没有自己的根据地,虽然刚刚平定了齐国,当上了齐王,但是民心军心不稳,缺乏民心民意的支持,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

3、     韩信麾下的军队多数是刘邦的。韩信自从被刘邦封坛拜将后,指挥的军队都是刘邦交给他的,军中的大将曹参,夏侯婴等人都是跟着刘邦从沛县一起起兵的,对刘邦忠诚度很高,韩信若是自立为王,这些人是很难指挥的,甚至会反抗韩信的。

综上所述,韩信不能自立为王的原因,是因为他既没有项羽那样楚国贵族的出身,也没有刘邦那样有人格魅力吸引着一帮铁杆支持者,韩信没有自己的团队骨干,没有自己能够比较信任的人,所以他只能投靠刘邦,助刘邦夺得天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