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刘邦好友兼连襟的樊哙,刘邦为何想杀他?

作者:wangan

鸿门宴的故事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在故事里勇救刘邦的汉军大将樊哙也因这个故事也被大家所熟悉,我们今天来说说樊哙。在汉朝的开国功臣里,樊哙是比较特殊的,原因有二,一是在刘邦混迹与市井中的时候,就与樊哙相识,两人成为亲密好友。其二樊哙还娶了刘邦皇后吕后的妹妹,樊哙与汉高祖刘邦成为连襟,成为了皇亲国戚。同时樊哙的性格也比较耿直,绝无谋反之心。但是这样一个好友加亲戚以及绝无谋反之心的人,刘邦为何在临死之前,还想将樊哙杀掉呢?

123.jpg

其实这个原因,司马迁在《史记·樊郦滕灌列传》中就详细说明了原因:“是时高帝病甚,人有恶哙党于卢氏,即上一日宫车晏驾,则哙欲以兵尽诛灭戚氏,赵王如意之属。高帝闻之大怒,乃使陈平载绛侯代将,而即军中斩哙。陈平畏吕后,执哙诣长安。至则高祖已崩,吕后释哙,使复爵邑。”汉朝建立后,樊哙依旧追随刘邦东征西讨,平定各处叛乱。在刘邦生病时,担心刘氏子孙的江山能否长久流传下去,也为了限制外戚势力的增长,刘邦先是和朝廷重臣以及分封的各路诸侯,立下了“非刘氏不能称王,非有功不能封侯”的“白马之盟”。刘邦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忽然想到,樊哙可能会对刘氏江山和戚夫人母子造成巨大的危害(樊哙属于吕后一党,吕后与戚夫人是死敌)。刘邦先是派陈平和周勃去接管樊哙指挥的军队,等军队接管完毕后,再下令斩杀樊哙。但幸运的是樊哙此时正率领军队与叛军作战,陈平和周勃不便于直接接管军队。樊哙也因此并没有被杀掉,只是被降了爵位和封。但是刘邦却很快因病去世了,陈平和周勃碍于吕后一党的势力不敢继续行动,樊哙的爵位和封邑很快又被吕后又恢复了。公元前189年,樊哙因病去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