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都无功而返,韩信暗渡陈仓为何一次就成功了?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的相关内容,不知能否帮助大家拓展一些知识?

  在东汉末年天下大乱之时,诸侯割据!要说当时富具盛名的人有很多,谁让我们最耳熟能详呢?当然是自比管仲和乐毅的卧龙诸葛亮了!收二川,排八卦,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取西川,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内,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有人说了诸葛亮既然如此厉害为什么六出祁山北伐却无功而返呢,而韩信暗渡陈仓一次就成功了?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面对的敌人不同。我们都知道从楚汉相争到诸葛亮北伐时期已经过去了五百多年了,天下大势悠然不同!楚汉时期关中地区被一分为三,三方各自为政存在利益关系,而且韩信的敌人是章邯,此人志大才疏,不善通兵法,所以韩信暗渡陈仓能够成功!而在三国时期关中地区一直被曹魏经营着,而且诸葛亮面对敌人是司马懿,此人长期在暗处研究诸葛亮多年,对他的性格脾性,战术布局,用兵方法其为的了解,比章邯要强大不知道多少倍!所以面对的敌人不同,成败也有所差别!

  第二:双方的内部环境不一样。我们都听说过攘外须先安内的道理,诸葛亮之所以北伐没有成功其实跟蜀汉内部有很大的关系!由于诸葛亮举全国之力北伐遭到了蜀汉内部益州集团的不满,诸葛亮遭到许多掣肘,诸葛亮有几次北伐就是因为内部的粮草运输不济和刘禅听信别人的谗言导致的失败!而韩信不一样,韩信的内部有刘邦主持大局再加上有萧何为其筹备粮草,没有后顾之忧!

  第三:韩信先入为主。我们都知道在韩信暗度陈仓之前,很多人都不知道陈仓这个地方能通往关中地区,而韩信北伐的成功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先入为主,出其不意!而在诸葛亮北伐时期陈仓这个偷袭的已经天下皆知了,不是什么秘密了,况且司马懿及其了解诸葛亮,知道他是消耗不起的,所以一步一步地拖住他,所以诸葛亮北伐不能成功!

  从以上三点分析,为什么韩信北伐一次就成功了而诸葛亮六出祁山却无功而返呢?其一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其二他们的内部环境不同!并不是诸葛亮比韩信差!你们认为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