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王朝通常代表着经济繁荣,唐代长安有哪些对外文化交流?

  盛世王朝通常代表着经济繁荣,文化交流频繁,各种思想相互碰撞。唐朝作为著名的朝代,开放包容,经济发达,文化交融,形成独特的现象,各种思想文化在长安城碰撞。

image.png

  唐朝是我国古代社会发展过程中最为兴盛的时期之一,成就了我国历史上最为长久牢固的政权。国家达到空前的繁荣与统一,国泰民安,为唐朝文化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形成了博大包容的文化特性。

  长安的西市距离唐长安丝绸之路起点开远门较近,周围坊里居住有不少外商,从而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贸易市场。这里有来自中亚、南亚、东南亚及高丽、百济、新罗、日本等各国各地区的商人,其中尤以中亚与波斯(今伊朗)、大食(今阿拉伯)的“胡商”最多,他们多侨居于西市或西市附近一些坊里。

  这些外国的客商以带来的香料、药物卖给中国官僚,再从中国买回珠宝、丝织品和瓷器等。因此,西市中有许多外国商人开设的店铺,如波斯邸、珠宝店、货栈、酒肆等。其中许多西域姑娘为之歌舞侍酒的胡姬酒肆,则时有少年光顾。故李白《少年行》就有“五陵少年金市东,笑入胡姬酒肆中”的诗句。

  政治文化

  长安城作为唐朝都城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之一,因此至高无上的王权政治文化成为唐长安城的主流文化,它是皇权和贵族权力的集中体现。最能体现其政治文化的实体规划不是宫城建筑的高高在上,而是城墙的规划。城墙存在的意义最开始是为了抵御外敌入侵,出于一种安全上的考虑,所以各朝各代都极为重视城墙的修建。在唐长安城中,皇城处于城市中心位置,东、西、南三面都筑有城墙。皇城东、西两面的城墙分别和宫城东、西两面城墙相连接,实际上就是宫城城墙向南边的延伸。

image.png

  商业文化

  唐长安城不仅在城市规划与建设上空前发达,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商业文化日渐成熟。唐长安城在皇城南部设置了东、西两个市场,城中的工商贸易围绕两市展开。两市相比,西市的规模更为庞大、物品更加丰富、经营范围更广。同时西市聚集了许多外商,是当时著名的对外贸易市场。东市是长安城的手工业生产中心,西市有“金市”的美称,是长安城的主要工商业区,相比东市更加繁华。唐朝中后期商业发展达到极盛,这也体现于当时的城市规划设计中。

  宗教文化

  唐朝是我国历史上宗教发展的兴盛时期,长安作为唐朝的首都,也是全国的宗教中心。由于国家对外交流密切,许多宗教从西方传入长安,唐朝统治者对外来文化兼容并包,所以当时唐朝同时存在着多种宗教,宗教活动极盛,如佛教、道教、摩尼教等。其中,佛教文化是影响唐长安城规划设计的重要因素之一。佛教在西汉时期就已经传入中国境内, 汉明帝在洛阳城建造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座佛寺建筑白马寺。

  朝觐文化

  因为仰慕唐朝高度发达的经济文明,前来长安朝觐、留学、进行学术交流和经济贸易的国家和地区达300多个。日本13次向中国派出遣唐使,高丽、新罗、百济也多次派遣留学生前来中国。唐朝与东南亚、中亚、西亚和非洲等国家进行了密切的文化交流,在国子监有许多来自这些国家的留学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