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世史官为何认为再让宇文邕活一两年,他必定使天下一统?

  众所周知,是隋文帝杨坚一统天下而结束了乱了将近400年的魏晋南北朝,但我们却忽略了这样一位拥有着雄才大略的皇帝,即使他是鲜卑族人,而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后世史官为何认为再让宇文邕活一两年,他必定会天下一统?

  宇文邕是北周第三位皇帝,他年仅十七岁就被立为了皇帝,但在当时,他却是很低调,没有因为大权在握而心高气傲,只因朝中的大权都掌握在堂兄宇文护手中,他的两个哥哥就是急于夺权而被杀的。所以宇文邕即位以后,就在背后积蓄着政治力量。没人能知道,宇文邕的内心到底有多隐忍?他竟心甘情愿地做了12年的皇帝傀儡,直至建德元年的这一天。

image.png

  在这一天当中,宇文邕与宇文护像平时一样去觐见太后,但在途中,宇文邕终于忍不住了,他已经做了12年的傀儡,他想真正地掌握着权力,所以他用玉珽猛击宇文护的后脑,随后又被宦官补刀结果了性命。自此,北周进入了宇文邕的亲政时期。

  特别是宇文邕亲政两年之后,他在经济与军事上进行了一次全国上下的改革,这次改革使得北周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因此,在575年之后,宇文邕开始对北齐用兵,而有了经济基础,宇文邕只用了两年时间就统一了整个北方。

  统一北方后的宇文邕已经35岁了,这时候摆在他面前的就只剩下北方的突厥和南方霸主陈国,只要解决这两个难题,宇文邕就可以超越先辈开创一个大统一王朝了。宇文邕打算实行先北后南的政策,首先是解决来自北方的隐患,然后挥师南下,一统全国。

image.png

  但似乎每个伟大的帝王都难以抵挡来自疾病的困扰,比如统一六国的秦始皇,三分天下的曹操,建立大蒙古帝国的成吉思汗。而北周这位来自鲜卑族的帝王,就在快要完成统一天下之前,就在行军途中突发疾病离世了。

  这对于宇文邕来说,是无比遗憾的。因此,明末清初的思想家王夫之就对宇文邕给出了这样一个评价:“宇文邕之政,洋溢简册,若驾汉文、景、明、章而上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