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末枭雄-李克用

作者:wangan

李克用(生公元856-卒公元908年)是后唐的李存勖的父亲。李克用的父亲朱邪赤心因镇压庞勋兵变的功劳而被唐懿宗赐名李国昌。李克用是李国昌的第三个儿子,在家族中被昵称为 "三郎"。他被称为独眼龙,因为他生来就瞎了一只眼睛,但他也被称为“独眼龙”,因为他在战斗中很勇敢,也被成为“飞虎子”。

 

李克用骁勇善战,胆量过人,15岁时参军,后被唐僖宗封为为沙陀副指挥使。唐乾符五年(公元878年),代北地区(今山西省北部)发生饥荒。大同防御使段文执法严苛,且大幅缩减了对士兵的粮饷供应,士兵们对此怨恨不已。李克用在部下的支持下,杀死了段文楚,发动了叛乱。广明元年(公元880年),李克用率军击杀河东节度使康传圭,并占领了太原。但不久被唐军击败,逃往鞑靼部。

 

僖宗元年(公元881年),皇帝赦免了李克用的谋反之罪,并命令李克用率领沙陀军南下进攻镇压占领两京、自称是大齐天子的黄巢。李克用在得不到粮饷的情况下,他让沙陀军掠夺河东的居民,引起百姓的恐惧,不久又返回北方,继续掠夺北疆。中和二年(公元882年),李克用第二次出兵,这次沙陀军南下,对阵齐军。公元883年,李克用率军多次击败齐军后,黄巢撤出了长安。由于李克用在收复长安的过程中功劳最大,他被任命为河东节度使,河东成为他的基地。当时,黄巢的势力还很强大,宣武侯朱温和其他城镇无力抵抗,于是他请河东军来援助他。中和四年(884年),李克用再次从河东南下击败齐军,最终使黄巢在狼虎谷自杀。

 2.jpg

天复元年、二年(公元901-902年),朱温两次率军围攻太原,李克用几乎被打残了。虽然后残胜朱温,但他只能自保河东不受朱温的宣武军的攻击,此后朱温学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唐王朝犹如风中残烛。天佑四年(公元907年),朱温篡夺了唐朝的皇位,建立了后梁。李克用继续使用唐朝的天佑之名,并以复兴唐朝的名义开始了与后梁的争霸。次年(公元908年),李克用病逝,由其子李存勖继任。后来,李存勖消灭了后梁,建立了后唐,李克用被追封为武天子,其庙号为太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