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数三国时期的少数民族

语:三国乱世,天下纷争!汉失其鹿,英雄竞折!连化外蛮夷,也想分一杯羹。成为乱世中另类的风景。自高主刘邦立汉,异族侵略一直是朝廷是心腹大患。东汉末年,虽有黄巾作乱,而当权者恐怕更担心蛮族入寇中原。丁原、董卓、马腾、公孙瓒无不因为对异族作战获胜而扬名立万。三国时期主要的遗族势力有匈奴、乌桓、羌、氐、山越和南蛮。这些特殊的势力加入乱世的角逐,对三国格局起了微妙的影响作用。一个蛮族的实力要从其经济、政治基础、科技和武装上来衡量,都还不可能马上入主中原。
        

话题内容

更多 >
丁原

丁原

01丁原(?-189年),字建阳,东汉末年人物,官拜执金吾,领并州刺史,汉灵帝驾崩后,受何进之邀,入洛阳诛杀十常侍,未至,何进已被宦官所杀。之后,丁原与董卓发生冲突,董卓得知丁原手下大将吕布唯利是图并未得重用,便遣使挑拨诱使...详细>>
公孙瓒

公孙瓒

02公孙瓒(?—199年),字伯珪,辽西令支(今河北迁安)人,出身贵族。因母地位卑贱,只当了郡中小吏。他貌美,声音洪亮,机智善辩。涿郡刘太守很赏识,将女儿许配给他。后逐步做到中郎将,以强硬的态度对抗北方游牧民族,...详细>>
马腾

马腾

03马腾(?-212年),字寿成。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人,东汉末年割据凉州一带的军阀,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代,马超、马休、马铁之父。马腾身长八尺馀,身体洪大,面鼻雄异,性格贤良忠厚,受到众人的尊敬。灵帝末年,被州郡署为军从事,...详细>>
三国时期,各国对少数民族的策略多少都是强制手段。南中是关系蜀汉存亡的大问题,《隆中对》就说到“西和诸戎,南抚夷越”。所以,南中反叛,诸葛亮采取的是攻心为上的方针。而东吴的少数民族可以分为两个,一个是蛮族,一个是百越后裔,主要从事农业。吴后期对少数民族大批虏掠人口为军卒,严重影响了这些民族,但同时也加速了汉化的进程。乱世正是民族融合的时期,历史用血与泪交融成今天灿烂的中华民族的文明瑰宝。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