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政权与人才问题

语:蜀汉在与人才成长环境相关的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均处于滞后状态,只囿于守成自保,谈不上发展图强,基本没有政治改革、教育改善、经济改革、军队改造、战略改变、选官制度改良等方面的措施。巴山蜀水之外的曹魏、东吴在翻腾变化,蜀汉却故步自封,蕞尔小国,不亡更有何待!蜀国的建立、存在、延续和灭亡,与历史上的其他朝代或政权包括同时代的曹魏和东吴大不相同,人才的盛衰因素尤为重要突出。蜀国政治、经济、军事既无优长又无创举,在与魏吴的关系、与境内民族的关系及各阶层的关系诸方面,着眼点首先考虑的是自保,没有人才成长的社会条件。显然蜀国人才盛时,尚能与魏吴成对峙之势,人才凋弊之时,蜀国则明显处于下风。

话题内容

更多 >
关羽

关羽

01关羽(约162-220年),字长生(后改云长),河东解良(今山西运城)人。东汉末年的名将。刘备起兵时,关羽跟随刘备,忠心不二,深受刘备信任。刘备、诸葛亮等入蜀国,关羽镇守荆州,刘备夺取汉中后,关羽乘势北伐魏国,曾围襄樊、...详细>>
刘备

刘备

02刘备(161年-223年6月10日),字玄德,东汉末年幽州涿郡涿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称他为先主。刘备少年与公孙瓒拜卢植为师求学,而后参与镇压黄巾起义。与关羽...详细>>
张飞

张飞

03张飞(?-221年),字益德(《三国演义》中字翼德),东汉末年幽州涿郡(今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人氏,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官至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侯,追谥“桓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张飞以其勇...详细>>
三国时期,魏、蜀、吴鼎立,蜀国国势弱小,却也存在了半个世纪之久,究其盛衰兴亡的全过程,因素固然复杂,但人才原因不可忽视。刘备得以入川建国,是早期人才兴盛的必然结果;中期人才由盛而衰,是其自身不可抗拒避免的痼疾使然;后期人才严重匮乏,不能进取,只能守成,终于难免亡国之祸。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