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蜀吴民族关系策略

语:三国时期,我国多民族国家进一步发展。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与中原和长江流域的汉族之间联系日益密切,民族融合的趋势空前加强,这种融合对历史的影响日益扩大。三国的民族政策各有特色,也有许多共同之处。曹魏所面临的民族问题最为复杂,但其处理民族关系的政策也最为成功。在本质上,三国的民族政策是其封建统治和政治、军事斗争的一部分,都是为本政权的利益服务的。三国的民族政策客观上亦加速了各民族之间的融合。

话题内容

更多 >
孟获

孟获

01孟获是中国三国时期南中一带少数民族的首领,曾经起兵反叛蜀汉,后来被诸葛亮七擒七纵并降服。《三国志》本传中并未记载孟获其人,他的相关事迹仅在《汉晋春秋》和《襄阳记》等史籍中有记载,小说《三国演义》中也对“七擒孟获”的故事进...详细>>
诸葛亮

诸葛亮

02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号卧龙,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 ,三国时期蜀汉丞相,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发明家。诸葛亮早年随叔父诸葛玄到荆州,诸葛玄死后,诸葛...详细>>
魏蜀吴三国的民族策略的共同点是客观上都有利于促进汉族与少数民族的接触。虽然各自的强制程度不同,但是如果没有这种强制的接触,也就没有了后来诸葛亮七擒孟获,又赦孟获以服南方的佳话了,也更看不到发展江南经济时越人的贡献,所以这样的接触才达到了后来的融合,这样的一套完整的流程成为三国时期民族关系发展的策略。在各名族融合的过程中,他们一起创造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文明,同时各民族自身也相应地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各民族符合社会历史发展的特色才能得以保存。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