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名将太史慈是怎么死的_太史慈死的原因

作者:桂婷

太史慈,东汉末年著名将领。不论是在正史上还是在后世的演义、文学作品里,太史慈都是以一个正面的形象示人。忠诚、正义,这些都是太史慈的标签。陈寿曾这样评价:“太史慈信义笃烈,有古人之风。”抛开太史慈的为人,本文主要探讨太史慈是怎么死的和太史慈死的原因。

太史慈本是刘繇的部下,后被孙策收降,自此太史慈为孙氏大将,助其扫荡江东。孙权统事后,因太史慈能制刘磐,便将管理南方的要务委托给他。当然,除了一身的好武力之外,太史慈的样貌在现在看来也是帅哥一枚。据说,太史慈身长七尺七寸,美须髯,猿臂善射,弦不虚发,是个真正的神射手。

太史慈画像

可惜的是,这样一位有才、有貌、有神技能的大帅哥,最终却英年早逝。

太史慈之死

关于太史慈之死,早见于西晋陈寿撰《三国志·吴志》,言“孙权统事,以慈能制磐,遂委以南方之事,年四十一,建安十一年卒”。这里只对太史慈的岁数及卒年有明确的记载,为后世史籍征引而无异说。

太史慈临亡之时,叹息道:“大丈夫生于世上,应当带著三尺长剑,以升于天子阶堂。如今所志未从,奈何却要死啊!”

太史慈一生讲究忠、孝、义,最终也能得到明主的赏识,自己的一身抱负和才华得以舒展。哪怕最后是英年早逝,也给后人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