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墓在哪里?孔明到底葬身何处?

在三国时期,虽然罗贯中《三国演义》神化了诸葛亮的个人形象,但是直到孔明出现后,刘备才从颠沛流离的状态中跳脱出来,逐渐有了自己的安身之地。而蜀汉国的建立,无疑是三足鼎立形成的关键。由此,三国的历史进程中,诸葛亮可谓影响趋势的重要人物。

不过,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操劳后,诸葛亮不幸病死在五丈原。那么,很多人自然好奇诸葛亮的墓在哪里,他到底葬身何处。不过,关于诸葛亮的墓地,陈寿的《三国志》没有给出确切的线索,至于《三国演义》乃至民间野史中,则认为诸葛亮葬身在陕西勉县的定军山。

但是,也有一种观点表示:定军山不是诸葛亮真正墓地,在诸葛亮行将就木之际,智圣的他已经预感到蜀汉必然不会存活太久。同时,因为自己经常带兵攻打魏国边境地区,自然和司马懿等魏国将领形成积怨。为此,一旦自己的真实葬身之处被对方得知,不排除被盗墓鞭尸的可能性。尤其是魏国的先辈曹操,据说是摸金校尉的创始人,诸葛亮自然提防这魏国的摸金校尉。

在诸葛亮的弥留之际,他不仅对姜维、张仪、魏延等做了安排,还请求刘禅在自己去世后,将自己的尸体放到棺中,而杠断绳烂之处就是孔明葬身之地。于是,刘禅就指派四位关西大汉,抬着诸葛亮的棺朝着南方行走。在走了整整一天一夜后,四位壮汉也扛不住了,要停下来休息。经过一番合计后,四位壮汉把诸葛亮的棺就地掩埋。在后去复命的时候,四人异口同声的表示,诸葛亮棺已经埋在了杠断绳烂的地方。

这刘禅一听,心想一天的时间你们就跟我说杠断绳烂了?于是把四位大汉关押起来,严刑拷打之后。四人终于说出实情,刘禅非常生气,直接将四人斩首示众。但是,对于后人来说,为了突出诸葛亮的睿智,干脆就说这四位大汉的偷懒行为已经被诸葛亮预先算到了。孔明这么做就是预感到蜀汉将亡于司马家族,所以设计了一出戏,让后人找不到自己的真实墓地。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三国时期的曹操与孔明,都采取了隐秘的办法处理后事,但前者被认为是一种“奸诈”,后者则被理解为“机智”,其中的微妙之处,颇值得后人细细玩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