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辇图的作者是谁_步辇图简介

作者:范文苑【退出】

中国绘画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唐宋时期的绘画成就更是达到一个顶峰,很出名的画作有《步辇图》,它的作者是唐朝著名画家阎立本。

生平经历

阎立本(约601年—673年), 唐代画家,汉族,雍州万年(今陕西省西安临潼县)人,出身贵族,是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外孙,其父是石保县公阎毗,其母是北周武帝之女清都公主其兄是唐朝有名的画家阎立德。

阎立本年少聪明,才华横溢,颇有才干。在唐太宗时任刑部侍郎,显庆初年,代兄做工部尚书,总章元年为右丞相。

除了政治才干,阎立本擅长书画,最精形似,作画所取题材相当广泛,如宗教人物、车马、山水,尤其善画人物肖像。其中《步辇图》就是其代表作之一。

绘画成就

阎立本的绘画,一是线条刚劲有力,二是色彩古雅沉着,三是人物神态刻画细致。其画作的表现技巧相当纯熟,衣纹器物的勾勒墨线圆转流畅中时带坚韧,畅而不滑,顿而不滞;主要人物的神情举止栩栩如生,写照之间更能曲传神韵;图像局部配以晕染,如人物所著靴筒的折皱等处,显得极具立体感;全卷设色浓重淳净,大面积红绿色块交错安排,富于韵律感和鲜明的视觉效果。

阎立本的步辇图

阎立本所画的《步辇图》是以公元641年(贞观十五年)吐蕃首领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联姻的历史事件为题材,描绘唐太宗接见来迎娶文成公主的吐蕃使臣禄东赞的情景,它是汉藏兄弟民族友好情谊的历史见证。

如今,《步辇图》成为北京故宫博物院馆藏珍品。绢本,设色,纵38.5厘米,横129.6厘米,线条流利纯熟,富有表现力,是一件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作品,被后世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一般被认为出自阎立本之手的画作共有4幅: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步辇图》,描绘唐太宗接见来迎娶文成公主的吐蕃使者的情形;藏于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的《历代帝王图》,共绘有自汉至隋十三位帝王的画像;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贡职图》与《萧翼赚兰亭图》,分别绘有各国使者向唐朝皇帝进贡的图景、唐太宗派监察御史萧翼以巧计从和尚辩才处赚取王羲之书法名迹《兰亭序》的故事。

《步辇图》的流传,为后世研究唐朝的民族和平政策提供了证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