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代书圣王羲之的女老师

作者:依依

世人常用曹植的《洛神赋》中:“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一句来赞美王羲之的书法之美。王羲之的大名广为熟知,历史上,有一个女人对他的影响至深……

卫夫人:出生书香门第的女书法家

世代工书 师承钟繇

揭秘一代书圣王羲之的女老师

卫铄,别称卫夫人,是晋代著名书法家。卫夫人的从祖卫觊、从伯卫瓘、从兄卫恒,都是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卫夫人自小受家族影响,也是一个书法高手。

卫夫人师承钟繇,妙传其法,尤善楷书。宋陈思《书小史》引唐人书评,说她的书法“如插花舞女,低昂美容;又如美女登台、仙娥弄影,红莲映水、碧沼浮霞”。

她后来嫁给汝阴(今安徽阜阳)太守李矩为妻,世称卫夫人,江夏李家也是书法世家。发展至唐代,江夏李氏还出现了李邕那样的书法大家。东晋以后,李氏书法的兴旺和卫夫人和很大的关系。

卫夫人对王羲之说了什么

三堂神奇的书法课

揭秘一代书圣王羲之的女老师

卫夫人书法

王羲之少时曾从卫夫人学习书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讲,没有卫夫人的启蒙教育,也就没有后来的书圣王羲之,她是“书圣”真正的的启蒙老师。王羲之7岁时,就开始学习书法,卫夫人喜欢他聪明伶俐,不但尽心教他写字,还时常开导鼓励王羲之。

1

“点”:高峰坠石

卫夫人并没有先教王羲之写字,而是先教导他书法里最基本的元素——点。她要童年的王羲之看毛笔蘸墨以后接触纸面所留下的痕迹,顺便还注解了四个字:“高峰坠石”。她让王羲之感觉,悬崖上有块石头坠落下来,这个“点”正是一块从高处坠落的石头的力量。

2

“一”:千里阵云

卫夫人把王羲之带到户外,在广阔的平原上,地平线开阔无尽,辽阔的地平线上排列开的云层缓缓向两边扩张。卫夫人轻轻说:“千里阵云”。云低低地在地平线上排列、滚动,向两边延展张开,而书写水平线条时,也要让它拉开形成水与墨在纸上交互律动的关系。

3

“竖”:万岁枯藤

卫夫人把王羲之带到深山里,从枯老的粗藤中学习笔势的力量。他在登山时攀缘一根老藤,借着藤的力量,把身体吊上去,悬在空中的身体,可以感觉到这根藤的强韧和顽固的力量。“竖”这个线条,要写到拉不断、强韧、有弹性、有张力。

王羲之出生屈指可数的豪门大族

修道书法相得益彰

揭秘一代书圣王羲之的女老师

王羲之的家族是晋代屈指可数的豪门大士族,他的祖父王正为尚书郎。他的父亲王旷为淮南太守,曾倡议晋室渡江,于江左称制,建立东晋王朝。王羲之的堂伯父王导更是名闻于世,是东晋的丞相。而他的另一位堂伯父王敦是东晋的军事统帅。琅琊王氏在东晋可谓权倾一时,炽盛隆贵。家族素来重视对家族成员文化素养的培植,王羲之耳濡目染,自然不例外。

无论是王羲之的祖上,还是其子孙、亲戚朋友,都是虔诚的道教信仰者,从上到下,奉信黄老学说。王羲之的书法造诣与他信奉道教也有一定的关系。他在抄写经书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受到了道教文化的潜移默化影响。他修身养性,既精通道法,又能挥毫泼墨,修道和书法艺术相得益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