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红旗之主代善为什么没有争皇位?八旗之正红旗简介

作者:姜珊

红色虽然在现在被认为是有“福”之色,被认为是正色,但是作为八旗中的正红旗一旗,却并没有常被别人提起,这主要是因为正红旗旗主代善并没有参与到皇位斗争中去。那么,代善明明握有八旗中的两旗,又为什么没有争皇位呢?

作为清代八旗之一,正红旗建于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因旗色为纯红而得名,正红旗是下五旗,由诸王、贝勒和贝子分统。至清末,是八旗中人口最少的一个旗,规模为下辖74个整佐领,兵丁2.3万,男女老少总人口约11.5万人。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原隶正红旗;清乾隆年间的大贪官和珅也是正红旗人。

八旗主要来源于1584年,努尔哈赤以黑旗为帜起兵。而随着1589年建州三卫的统一,统治人丁也不断增多,于是努尔哈赤另设红旗军亲领,将黑旗军交由胞弟舒尔哈齐指挥。1601年征服海西女真哈达部落之后,又分设白旗军,由长子褚英指挥。而这时候成立的红白黑这三旗,就是后来八旗制度的主要基础。

正红旗

所以,正红旗是由原黑旗分来的。正红旗在努尔哈赤还在世的时候,是由其次子代善所领的。没错,这个代善就是那个和多尔衮的母亲,大妃阿巴亥传出绯闻的那位皇子,也是因为这原因,他也没有了继位资格。

那为什么有些史书记载中,会将八旗称作“二十四旗”呢?这是因为在后金征服察哈尔部后,对众多的蒙古壮丁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重新整编,组建为若干蒙古牛录分属八旗。

正红旗

而在皇太极称帝后的1642年,又将汉四旗编组为若干汉军牛录分属八旗,正式成为八旗的组成部分。所以,八旗其实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按各旗之中族源不同的组成部分可分为:八旗满洲、八旗蒙古、八旗汉军。而在清朝入关后,八旗军又分成了禁旅八旗和驻防八旗。

所以说正红旗因为代善的缘故而没有参与皇位的争夺,也没有参与到这两个时期的八旗斗争中去。而在他去世之后,正红旗也一直是由他的家族所掌管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