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的汉奸许攸是如何死于曹操刀下

作者:皇公子

“许子远凶淫之人,性行不纯。”、“许攸贪而无治。”这是东汉历史上袁术、荀彧等多多位名人对许攸的相关评价。从这些简短的字句我们可以看出,许攸这个历史人物的品性是如何的!许攸又名许子远,他是现今河南省南阳人士,根据历史资料记载,他早期就与袁绍和曹操二人颇有交情,东汉末年时期,他曾经煽动历史上出名的“八厨”之一的王芬和沛国人周旌一起密谋除掉汉灵帝刘宏。

他曾经就这个计划邀约曹操加入,但是没有获得曹操的支持,后来行刺废帝事件失败,许攸为了保命就此展开逃亡,经过董卓的安排,在公元189年间他加入了袁绍的队伍,成为了他的谋士!许攸相当有审时度势的眼光,他看到曹操的兵马在不断的壮大,他就开始主张劝谏袁绍与曹操联手。但是均遭到袁绍的强烈反对!公元200年,袁绍的兵马与曹操为了许都的争夺开始了紧张的对战厮杀。

许攸

当时许攸认为,在许都抢夺战中,曹操的兵马没有袁绍的多。曹操已经把驻守许都所有的兵力都调到了前线战场,此时许都的防守空虚,如果在这个时候袁绍抽出一队轻骑兵马连夜突袭许都,那必定事半功倍一举拿下城池,进城后还能打着天子讨伐曹操的旗号将其活抓。但是袁绍并不同意,许攸内心就开始有点不高兴了!就在这个时候又传来了许攸的亲人因为犯了事,目前已经被邺城的官府逮捕,许攸大怒,所以马上出走前去投奔了曹操!

曹操见到了解袁绍内部军事的许攸前来,自然是喜不胜收!后来许攸询问曹操目前军粮的情况,天生多疑的曹操并没有直接告诉其真实情况,后来许攸也挑明了来意,曹操这才放心将还剩一个月左右的军粮情况一一告知!许攸一听,连忙说道:“目前你军中粮食紧缺,而且兵力又不足,是个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而袁绍那边有大量的粮草置放在乌巢,现在他调动了所有的兵马,誓要活捉你,现在无人镇守粮草,如果你现在派轻骑前去毁掉这些军粮,依我之见,不出三天,袁绍必定兵败遁走!”曹操立即接纳了这个提议,并派遣军中将士伪装成了袁绍的兵马前去烧毁粮草。

后来曹操成功火烧乌巢,袁绍的兵马阵脚大乱,其中赵睿、韩莒子、眭元进等几名大将还被活捉俘虏,曹操命人砍下了他们的首级并割下了淳于琼的鼻子,后来许攸又怂恿曹操将其杀死!袁绍在这场战役中损失惨重,最后只能率领八百参与部队逃回了河北,没多久曹操就攻下了邺城。再说回许攸,因为他觉得自己帮助曹操讨伐袁绍,是立下了大功之人,所以就渐渐开始骄纵不堪,口不择言!每次见到曹操也不遵守礼节,态度十分傲慢。

有次还不分场合直呼曹操的小名说道:“阿瞒,如果不是我,你拿不下冀州。”曹操虽然表面假装大度的回应,但是心中却早起杀意!后来许攸一行大摇大摆的经过了邺城的城门口,他又口出狂言:“曹操没有我,根本进不来此门。”后来曹操获知此事,就马上派人逮捕了许攸,没多久就将他杀死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