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想来点新鲜感忙坏了一帮大臣结果糗大了

赵匡胤想来点新鲜感忙坏了一帮大臣结果糗大了

  大伙都知道,宋太祖杯酒释兵权,那也是不得已,毕竟,五代十国乱世,武将有刀有剑,他们说了算。为了不重蹈覆辙,不得不出此下策。

  但他重用文臣,除了上面的原因之外,还有个故事。

  说话,从来只闻新人笑,哪见旧人哭。新鲜感谁都要。赵匡胤也不例外。不过,他要的新鲜,不是老婆,而是年号。

   他跟人讲,你们给我取得历朝历代,从来没有人用过的年号。

  大臣们想白不知多少头发,终于想出了个没人用过的。

  乾德。

  乾德者,上天之德也,说白了,就是皇帝的恩德。听起来不错,于是宋太祖就用了。

  哪里知道,几年之后,他竟然在宫里发现一面青铜镜,其后刻着乾德四年造。

  怪哉,我用这年号还没四年啊,怎么回事呀?

   找了礼部尚书窦仪等人来,问起这事,可把他们吓傻了。

  皇上说要没用过的,却偏偏找了个有人用过的,这不是欺君之罪吗?

  幸得赵匡胤大度,只要他们弄清楚这面镜子的来历就算了。后来知道,前蜀后主王衍,就用过这年号……

  宋太祖不由得感叹,宰相还是要用读书人啊。

  其实他错了。

  要知道,王衍的乾德共用了六年(919年-924年),距离老赵用乾德年号,正好四十年。四十年前的事,就不知道啦?他们不是无知,而是懒,懒得去翻书,懒得去找。

  几百年后,到了明朝,类似的问题又遇到了,比如明成祖的永乐年号,南汉农民起义军张遇贤、北宋起义军方腊都用过,在皇家眼里,这些人都是贼啊,跟他用一样的,难道不是宰相之过吗?

   到了朱厚熜时代,有三个备用名,明良、绍治、嘉靖,朱厚熜选了最后一个。既好听,又确实没有其他朝代用过,应该很棒吧?

  问题是,当时即有传言,嘉靖嘉靖,家家皆净,朱厚熜喜欢的,却成了百姓愤怒的——赵匡胤用了二手货,但他统治的时代,老百姓的幸福感却更高一些。

  可见,年号啥的,是否原创,是否独家,都不是关键。关键是,那个皇帝,是否把百姓当回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