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灭亡的真相 靖康之耻竟然缘于一场惊天骗局

  宋钦宗靖康元年(1126年)11月,东京汴梁(今开封)被金国大军围困,刚上任的宋钦宗赵桓束手无策。内无粮草外无救兵,慌乱之中,宋君臣竟然把破敌的重任交给了一位号称会“六丁六甲法”的人。据《宋史·孙傅传》记载,金人围城之时,当时的“国防部长”孙傅日夜亲自守城。

  紧张的工作之余,孙傅还抓紧时间读书,结果看到一首丘濬的《感事诗》,其中有“郭京、杨适、刘无忌”之语,这个丘濬可不是一般人,擅长奇门遁甲,相当于宋朝的刘伯温。于是,孙傅就开始寻访,后来在市井中访得刘无忌,在龙卫兵中找到了郭京。“好事者言京能施六甲法,可以生擒二将而扫荡无余,其法用七千七百七十七人。”大喜过望的孙傅立刻将郭京推荐给朝廷,这可是个人才啊。

  为了验证郭京的法力如何,宋钦宗亲自带人在金殿上观看了郭京和两名助手的试验,据说试验过程是这样的:他们用白粉在金殿地砖上划了个圈儿,圈外的左右边各画一道门,左门上写个“生”字,右门上写个“死”字。

  试验开始,郭京口中念念有词,然后高喝一声“住”,刘道人从衣兜内取出一只猫,傅先生也从衣兜内取出一只鼠。郭京喝一声“生”,傅先生把鼠放在生门,刘道人把猫放进死门,猫鼠一齐进入大圈,彼此在圈里转来转去,相安无事,鼠也不怕猫,猫也象根本没有看见鼠一样。

timg.jpg

  这样过了一段时间,郭京又喝一声:“死”,猫、鼠交换了进口的门。鼠一进死门就吓得伏在地上不敢动弹,猫跳过去一爪搭住咬死。如此这般试验成功,在一旁观看的大臣、内侍们莫不称奇。观看了现场演示的宋钦宗深信不疑,任命郭京为武略大夫、光州刺史,并赐金帛数万,让他自主募兵。

  郭京选拔人才,不问军事技艺能否,只选择年命合六甲者。结果所得都是些市井无赖。有武将要给郭京当副手,他拒绝说:“君虽材勇,然明年正月当死,恐为吾累。”此时,金国敌攻益急,郭京谈笑自如:“择日出兵三百,可致太平,直袭击至阴山乃止。”虽然这样,国防部长孙傅与宰相何栗都很信任郭京,倾心待之。有人建议孙傅说:“自古未闻以此成功者。即使听信,也要用少数人先试一下,等效果明显后再信任他。今天把国家命运押在这种人身上,恐怕会成为让国家蒙羞的历史笑话。”孙傅不仅不听劝告,还大怒说:“郭京乃是上天派来的人才,敌军情事无不知晓。好在你给我说,你若告诉他人,将治你破坏军心之罪。”

  但是,郭京总是吃喝玩乐,不肯发功,“非至危急,吾师不出。”经孙傅、何栗多次催促,郭京无法再延期,于是某日开宣化门出,却告诉城墙上的守兵全部下去,不得偷看他作法。结果,在金兵的进攻下,郭京挑选的七千七百七十七人,不断败退。坐在城楼上的郭京说需要亲自下去作法,然后就带人逃跑了。由于城墙上已无守兵,金人遂登城,东京顷刻陷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