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老巢差点被端掉 绝色美女顷刻间平息叛乱

  《三国演义》是一本英雄之书,除曹刘孙周、诸葛关张等风云人物之外,巾帼英雄也频频出现,像孙夫人孙尚香、孟获祝融夫人等等。不过,还有一位女子,既美且慧,多谋善断,不仅在瞬息之间平息一场流血叛乱,还报了夫君大仇。

  她就是孙权的弟媳,孙翊的夫人徐氏。尽管史传小说未留其名,但她的事迹令后人敬佩,《三国演义》甚至还没有完全传达出她的果决和雷霆手段。

  孙翊是孙坚第三子,孙权为江东之主时,他以偏将军领丹阳太守。丹阳是东吴重镇,是孙氏重要的“大本营”,孙坚葬于此地,孙权成长于此地,周瑜鲁肃也曾在此地训练水军。丹阳在长江以南,与江北历阳隔江相望,军事地理价值十分重大!因此,此地太守也多用孙氏宗室。

  建安八年,孙权伐黄祖。丹阳大都督妫览、郡丞戴员趁虚杀死太守孙翊,并杀掉前来问罪的孙河,与曹操一方的扬州刺史刘馥联系,刘馥进驻历阳,妫戴二人将以丹阳为呼应,共同叛孙。

  妫览不仅有阴谋,还是个下作的好色之徒。他垂涎于孙翊遗孀,美貌的徐氏,逼勒她顺从自己。当此之时,丹阳已是一座危城,孙翊原来的部将都不敢轻举妄动,徐氏一介弱女子,她的命运也到了攸关的时刻,简直是生死立判。

  幸而徐氏临危不乱,先稳住妫览,说要在月底祭奠完亡夫之后,再成好事。紧接着,她找到孙翊手下骁将孙高、傅婴,密谋在月底杀死妫览。到了正日子,徐氏先身戴重孝,哭祭孙翊,再薰香沐浴,换上盛装,言笑晏晏,更没有一点戚容,令家中众人惊怪不已。随后,妫览到来,见徐氏而大喜,没有任何怀疑。千钧一发之刻,徐氏高呼:“二君可起!”孙高、傅婴立即杀出,当庭砍死妫览,并使人诛杀戴员。

  一场弥天大乱,一场血海深仇,就在顷刻间化解!徐氏的智慧与英勇,千古流传,记述在《三国志》、《资治通鉴》和《三国演义》当中。

  只不过,《演义》为了更吸引读者,使作品更有话本的特色,添入了徐氏置酒密室,先后邀妫览、戴员赴宴而杀之的情节。这么一改,反倒没有史籍记载的那样畅快!如迅雷疾风般扫除乱党,得报大仇,像徐氏这样的妇人,恐怕历史上也找不到几个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