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神哮天犬是公的还是母的?只有李天王知道

二郎神哮天犬是公的还是母的?只有李天王知道

  无论在《西游记》还是《封神演义》中对于哮天犬的性别都没有提及,但是通过对其起源和演变的分析,还是能找出依据的。

  追溯哮天犬的起源自然离不开二郎神的起源,关于二郎神(杨戬)的起源,我们在这里选取『二郎独健说』:

  二郎独健,是个外来神,源自印度,是毗沙门天王之二子。据张政烺老先生《<封神演义>漫谈》,毗沙门天王即托塔李天王的原型,天王有五子,二郎为独健,就是后世所传杨二郎的原型。

  二郎独健有一金鼠,伴其左右,助他上阵杀敌。新疆吐鲁番壁画中有天王图,其中人物二郎独健和金鼠尤其突出。当二郎独健演变为二郎神后,金鼠则演变成了哮天犬。

  OK,依照这个这说,我们遇见了一个熟人——托塔天王李靖。这么说二郎神与托塔天王本是父子,和哪吒则是兄弟。

  明代小说《封神演义》中,杨静认为李靖的外甥,而元人杂剧中,二郎神虽为赵昱,但与哪吒却是兄弟。

  这么说,哮天犬算是托塔天王家的家犬、

  为什么要点明这重关系呢,我们不妨会想《西游记》中的一个设定,它能揭秘哮天犬的性别之谜。

  吴承恩《西游记》第八十三回,陷空山无底洞有金鼻白毛老鼠精,是李靖的干女儿,挪吒的干妹妹。这重关系,怎么看怎么像二郎独健的金鼠修成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