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收干女儿的故事 真正的“还珠格格”在此

乾隆收干女儿的故事 真正的“还珠格格”在此

  琼瑶的《还珠格格》大家都很熟悉吧?那里面讲了一个乾隆收干女儿的故事,就是小燕子。在这里,我们要讲另一个版本的“还珠格格”。

  乾隆帝因拆换明陵楠木,自己判了一个象征性的“充军”,并由刘墉、和珅等人陪同他去“服刑”。有一天,走到京郊的一个地方,天黑下来,肚子也饿了。他们便找地方投宿,村口一家有三间草房,他们敲开门,里面住着一个老头子和一个十四五岁的女儿。

  说明来意后,老头子便收留了他们。小姑娘按照父亲的吩咐为他们准备晚饭,乾隆等人吃的有滋有味。细看那姑娘,虽穿着破旧,但却长的秀气,心地善良乖巧,乾隆对她不禁产生好感。

  第二日早饭后,父女二人又热情的给他们送行,乾隆帝很是感动,于是决定收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做干女儿。老头子看此人气宇轩昂,觉得和他攀亲不是什么坏事,便欣然答应了。乾隆帝给了她一锭银子和一个黄手帕,并告诉她:“以后有什么困难,可带上手帕去城里找我,只要一打听.......”他怕说漏嘴,马上改口说,“打听皇家大院,就能找到。”

  过了几年,当地遇到饥荒,老百姓饥寒交迫,难以生存,老头子又身染重病。父女俩走投无路,决定去找那年认的干爹,寻求活路。他们来到城里,找遍了“黄家大院”,也不见干爹。他们举目无亲,只好沿街乞讨。碰巧,遇到刘墉出宫办事,遇到了可怜的父女二人,便将他们带回了宫。父女俩这才知道:这位干爹竟然是当朝的皇帝!

  第二天,刘墉带着二人去见乾隆帝,谁知他早就把收干女儿的事忘得一干二尽。他听刘墉一说,心想:这事万一传出去,定会被人耻笑,便不想承认,打发走算了。可刘墉紧盯不放,乾隆帝无奈,只好勉强下旨给他们安排了住处。就这样把他们放在一边,也没人照看,还不许他们随意走动。不久老头子就病死了,见父亲去世,她痛心疾首,也病倒了。临死之前,请求刘墉将她和爹爹送回老家安葬。

  乾隆帝本想把他们埋在义冢中就算了,可刘墉坚持说,既然是皇帝的干女儿就应该以公主礼安葬她,否则人家会说皇帝不讲情义。乾隆帝无奈,只好传旨按照公主礼节将她安葬在她老家。

  据说,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件事,就把埋葬姑娘的地方叫作“公主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